首页 > 重庆 > 正文
村里建起500平米智能化育秧大棚 一次育秧可播种200亩稻田
03-24 10:31: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大足区万古镇玉清村2组,传承上千年的育秧也插上科技的翅膀。近日,当地建起了一座约500平方米智能化育秧大棚,通过自动播种、喷灌、控温、控湿的智能化手段,让谷种发芽率高达95%,同等时间内比传统育秧方式能多育秧1—2茬。

在育秧大棚内,分布着9个智能化育秧架,每个架子上有5层,大棚可同时培育3000余盘秧苗。按照1亩田需16盘秧苗计算,这些秧苗足足能播种200亩稻田。

据大棚管理员田永明介绍,种子进入大棚后,全自动播种机自动给托盘覆底土、喷湿、播种、盖土、叠盘,跟随机器的“流”动,人们只需在终端“守候”即可。智能化育秧大棚还能“精确”地控制秧苗生长所需的环境。如发苗前温度必须控制在30摄氏度—33摄氏度,发苗后温度必须控制在23摄氏度—28摄氏度,温度太高容易“烧苗”,太低不利于秧苗生长。再如,每天浇水的时间控制,是根据棚内的情况及秧苗的生长情况,上下午各一次,再配合每天两次的雾化过程。

秧苗们在架上的“住处”可不是固定的,一般来讲,上三层的秧苗因为日照等原因会长得更快、更好一些。田永明会定期对上下5层的秧苗更换位置,若平时发现哪盘秧苗“掉队”了,就会额外“关照”下,把它送到最佳位置上“开个小灶”。

在每个秧苗架上,还安装有“行走小车”。只需启动开关,按下“运行键”,这些“行走小车”就能从前至后自动循环进行喷灌。最上层的秧苗“喝饱”后,水分自动往下渗透,多余的水分会自动流入地面的集排水系统。

据了解,按照这样的方法,智能化育秧大棚里的谷种发芽率高达95%以上,育出的秧苗适宜机械栽插,又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