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日发布会 | 家里如何消毒?专家这样说!
03-02 19:10: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市民在家里做消毒,应该注意些什么问题?今(2)日下午,重庆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七场新闻发布会。市疾控中心专家、流行病学博士宿昆称,消毒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对于阻断疾病传播是非常重要。但消毒一定要适度、合理,不要过度消毒。一方面要保证消毒不对身体带来危害,另一方面不对环境带来长期的污染风险。

01_副本5.jpg

通风换气是家庭性价比最高消毒方式

“普通老百姓家里最常用也是性价比最高的方法,就是通风换气。”宿昆称,清洁清新家中空气,定时开放门窗通风换气,这样即使是有病原存在,通风可降低室内空气中病原的浓度,被吹散到室外的病原也很快死亡,从而实现消毒的目的。

家庭中出现了有症状的病人,家庭环境可能被污染了,才需要对室内环境采取其他消毒措施。

餐具帕子等首选物理方法

针对家里物品的消毒,宿昆称,能用物理方法,就不要用化学消毒剂。

比如:可以采用物理消毒中的高温消毒方式。高温消毒不仅可以杀灭对新冠病毒,也可以杀灭其他抵抗力较强的微生物。

为此,宿昆推荐,开水煮沸10分钟,对餐饮具、帕子等耐高温的器具等进行消毒。

使用消毒剂时要避免腐蚀

如何正确选用化学消毒剂和消毒方式呢?宿昆介绍,如果家庭环境或物品被污染,确实需要使用化学消毒剂消毒的,可以推荐84消毒液等含氯消毒剂进行擦试消毒。

在消毒过程中,要注意安全,特别是家里使用酒精擦试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避免引起火灾、爆炸等情况,或者使用其他消毒剂时,要注意腐蚀的可能性。

同时,加强手卫生,手消毒可以用手部消毒专门的消毒剂,每天多次使用都是安全的。特别是外出回家,应及时洗手消毒,使用专门的手消毒剂。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勤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