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中小学全面实施在线国家课程教学 还在蒙圈?要慢慢习惯节奏
03-02 18:26: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天,重庆400万中小学生开始全面实施国家课程线上教学,同学们也正式进入新课程的学习。正式上新课第一天,同学们线上学习情况如何?

15分钟完成一堂课

QQ图片20200302202122_副本.jpg

▲吴炳燃在家里上课。

虽然已在家里上“网课”一段时间了,但在国家课程线上教学的第一天,大渡口区实验小学四年级5班的吴炳燃还是充满了好奇,早上8点过,他拿出刚收到的新课本、笔记本和笔,早早地端坐在家里的电脑前,开始准备上课。

根据学校“启慧空中课堂”第四阶段课程表的安排,今天的在线学习课程安排包括:上午9:00-9:30语文,9:30-9:50眼保健操+课间休息,9:50-10:20数学,10:20-10:50体能锻炼+课间休息,10:50-11:05云班队会,11:05-11:15课间休息,11:15-11:30我和博物馆有约。

妈妈李女士说,语文、数学等学科教学,老师们采取的是视频录制微课的方式进行授课,孩子自己观看视频学习,看完后做练习。今天语文学的第二课《乡下人家》,数学学的运算定律。

“视频课程大约十几分钟左右,孩子基本都能听懂,学起来比较轻松,数学听课加完成作业总共差不多花了15分钟左右,语文耗时略长,他看视频、记笔记,再整理完成练习,花了一个小时,但都在相应的时间里完成了学习任务。”

李女士说,整个课堂美中不足的是,数学视频声音很小,字也不清晰。除了白色的字体比较清楚,其它字体比较模糊,孩子看起比较吃力。

一节课三个老师同时在线

“现在开始点名了……”一大早,两江新区金溪中学各个班级群里,正式上课前,班主任老师首先现身进行点名。随后,正式拉开了当天的直播学习课程。

前段时间,金溪中学的课程以复习为主,今天正式开始上新课,同学们都挺兴奋。为了保证学习效果,每一节课,除了当堂课的科任老师,还有班主任及至少一名同学科的助教老师同时在线,在同学们进行讨论或者提出问题时,随时进行辅助教学。

“经过我们前段时间的观察,往往在课程结束提问这个环节,班级群里就会遭遇‘轰炸’式的提问,只有一个科任老师根本忙不过来,很容易忽略掉一些同学的信息。”班主任曾海霞表示,三名老师同时在线,不仅可以随时监督学生上课情况,也能更好应对网课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即时问题。

“为了良好沟通,将课程准备到最好,我们每一节课之前都要进行备课。”曾海霞说,“集备群、教研群、技术群……还要多次召开网络会议进行集备、打磨。”

对于一些综合学科,比如书法、美术等,学校则鼓励孩子们多多进行实践。德育处在3月份发起了主题名为“致敬逆行者”的活动,美术教师们指导学生拿起画笔,通过手抄报等多种形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正式开学后,学校将对这些作品进行评比。

552_副本.jpg

▲金溪中学化学老师李玉萍在上课。

网课需老师更细致更关心学生

西大附中高二的彭海涵告诉记者,今天上午,她上了语文、数学、生物和地理课。其中语文课印象最深刻。“最近老师讲的专题是‘炼字’,就是将许多诗歌里一些非常好的字,提炼出来供同学们赏析。”

彭海涵说,上午语文老师陈海亮讲了陆游的《好事近·湓口放船归》,将其中“两岸白苹红蓼,映一蓑新绿。”中的“蓑”单独拿出来讲,让她印象非常深刻。

“30分钟的课,陈老师的内容准备得非常充分,干货满满。既讲了诗歌,又讲了做题的方法,我非常受用。”彭海涵说,虽然线上上课和在课堂里上课有所区别,但线上上课也非常有用,对自己的学习有许多好处。同时老师们都是一直在线的,有任何问题,可以直接与老师无障碍沟通。

西大附中高二9班班主任余业兵告诉记者,开设网课以来,学校提出了“五个不宜”:课时容量不宜大、教学进度不宜快、知识难度不宜深、课后作业不宜多、学习时间不宜长。以及“三个加强”:课堂监管要加强、课后落实要加强、家校沟通要加强。

余业兵说,作为老师来说,不仅是备课更严格,还对课中质量要求更高了。“网课确实与面对面上课存在差异,这就要求老师对学生各个方面的情况要了解得更多一些,更细致一些,对学要更关心一些。”余业兵表示,对于学生提交的作业他都会认真批改并写评语,并定期与家长沟通交流,希望在这段时间里给学生带去更适合他们的课程。

家长们要学着慢慢习惯节奏

对于家长而言,如今,也是在慢慢学着习惯网络授课的节奏。

今天上午的线上课堂让大渡口区实验小学四年级3班的家长吴女士感到有些忙乱。“完全没有跟上老师的节奏,今天数学课根本没有看,我们还在按课表体育锻炼,数学老师已开讲,根本就忙不过来。”陪孩子结束了一上午的线上学习,吴女士忍不住在群里吐槽。

她说,原本老师也采取的是视频微课学习,今天,数学老师将两个班的孩子一起组建了一个微信群,配合微视频在群里直播讲课。“刷屏太厉害,完全没法上,”吴女士说,老师在群里面提问,七八十个学生、家长在群里回答,导致群里一直被刷屏,完全没办法看清老师到底讲的什么,她只好放弃了,让孩子接着体育锻炼。

“一直上到11点过,群里一直不停的发消息,孩子的关注点不在知识点上,都去关注刷屏的内容了。”

不过,对于网上开课,家长妈妈张女士则表示:“孩子这样跟着老师的步伐学习,我们基本上不用太操心,也不用干涉太多。孩子上课时,我在旁边听了一小会,感觉老师准备的内容很用心,确实是费了不少心思。”

在她看来,特殊时期,上网课也算是解决孩子学习、上课问题的一个比较好的方式,“虽然会存在网络卡顿、学生水平不一样授课针对性相对较差等问题,但整体效果还是好的。 ”

553_副本.jpg

▲金溪中学历史老师张路。

新闻多一点>>

云端上课对老师和学生有更多挑战

学校采取多种措施提高教学效果

金溪中学校长杨刚表示,与传统上课相比,云端上课对于老师的挑战是多方面的。

首先是授课方式的改变。传统课堂的激趣导入、讲练结合、评价激励、板书设计、课件辅助等受到不同限制,更加要求教师讲得精彩、讲得生动、讲得有趣。

其次是时空的限制导致情感交流大打折扣。传统课堂中涉及老师的眼神、表情、体态等,都是课堂教学艺术的有机组成,云端课堂几百个学生一起在线上课,学生和老师的互动更少。

三是对学生课堂的监管比较困难。一个年级几百个学生,老师能确定的是学生在不在线,但是否听得专注,效果怎样,无法及时反馈。

四是直播平台操作的技术挑战。尤其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涉及到复杂的图形、公式等,如果老师信息技术能力不够,对直播平台没有充分的了解和熟悉,上课的时候就难以做到得心应手。

经过一段时间的操作,老师们发现,大多数学生能自觉参与线上学习,比如按时上线、积极参与互动、家长及时反馈孩子的学习和练习等;也存在少数学生因为自律意识不强或者父母监管无法到位等情况导致不按时上线、作业完成质量不高,甚或借线上上课之机玩手机或者聊天等现象。

杨刚说,针对前段时间发现的这些情况,学校也采取了多种措施来提高教学效率:

一是加强课堂评价。校级领导随时进直播间听课并及时反馈听课情况;教务处有三名干部管三个年级,每堂课必查,将上课情况公布工作群;年级组长进年级听课、学科老师以助教身份进直播间听课。这样由上而下层层监督,对老师云端上课的质量提升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二是强化了备课组的日教研,每天课程结束后,各个备课组针对教学进度、课件与教案、课堂反思、作业布置等内容进行深入细致地探讨,大家集思广益,有效地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

三是进一步加强家校沟通。班主任、学科老师每天都会不定时地向家长反馈学生今天的听课和作业完成情况,如果遇到学生情况比较反常,都会第一时间联系家长,并通过家长会、班会等形式让家长明白家长的监管与学生的自律有多么重要。

四是各个班级建立了老师对学生的评价激励机制,主要从晨读、锻炼、听课、作业等方面对学生做出激励性的评价,家长也可以通过评价表了解到自己孩子每一天学习的情况。

南开小学校长钱小波认为,如果家长在家办公,就把自己调整到上班状态;如果不办公,但是需要陪学,就把自己调整到孩子已经开学的状态。至于孩子,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和孩子开一次比较严肃的家庭会议,让孩子从潜意识里重视上网课这件事。

此外,如果是有时间陪学的家长,最好是根据学校老师的课表,帮孩子合理安排好一天的学习和作息时间。在下课时间,一定要让孩子活动一下身体,选择不需要使用眼睛的放松方式。课后仍然盯着手机看,既不利于身体和眼睛的健康,更影响后续的学习。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秦健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