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无接触配送”火锅火了 大数据云计算催生火锅新生态
02-26 16:34: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越来也多的火锅企业开始涉足线上无接触外卖。23日,重庆市火锅协会宣布,将打造中国火锅产业专属平台,重庆火锅开始线上突围。

重庆火锅拓展线上新市场

配图,重庆火锅线上突围,火锅无接触外卖火(4233091)-20200226163655.jpg

△火锅外卖订单

2月13日,重庆火锅协会与重庆市商务委联合推出重庆火锅无接触外卖。

10多天来,200多家门店推出线上无接触外卖订单超过3万单,销售额接近950万元。

重庆市火锅协会会长、小天鹅集团总裁何永智介绍,疫情前,重庆火锅通过线上销售的并不多。疫情期间,重庆火锅行业也遭受损失,重庆火锅企业纷纷开启线上无接触配送,闯出了一个新的市场。

她说,通过这场“战疫”,摸索清楚了线上外卖的门道,今后每一家火锅企业都可以利用互联网、外卖平台,做线上市场,线上团购。

“云端万人火锅趴”

随着重庆火锅无接触线上外卖模式的开启,重庆火锅协会也趁此推出线上火锅节,得到了包括小天鹅、德庄、刘一手等全市200余家品牌火锅企业的积极响应。

市民足不出户,就能通过直播、短视频等互联网手段,线上逛展、线上点单,体验万人火锅盛宴,打造“云端万人火锅趴”。

与此同时,重庆市火锅协会宣布,协会和重庆的火锅品牌企业正在全力打造中国火锅产业专属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实现重庆火锅的线上配送、外卖订餐以及火锅底料、火锅食材的展示、全球采购和销售,以此带动相关农业产业链发展。

全产业链产值已超千亿元

配图,重庆火锅线上突围,火锅无接触外卖火(4233085)-20200226163702.jpg

△等待配送的火锅外卖

来自市火锅协会的统计,截至目前,重庆火锅门店29951家,在主城每两百米就有一家火锅店,重庆市火锅从业人员近80万,重庆市火锅年营业额840亿元。

重庆市火锅协会统计,如果把火锅全产业链产值加以估算,包括最上游的原料生产基地、中游的火锅调味料及底料制品、最下游的火锅门店和新兴方便火锅在内,重庆火锅的全产业链产值已超过千亿元。

重庆工商大学经济贸易学院教授沈红兵表示,重庆火锅大力开拓线上市场,对火锅整个生态产业链都将具有积极影响。

他说,随着互联网云技术、大数据发展,火锅食材的需求量会猛增,而通过直播、短视频等手段,势必会推动更多订单农业的大力发展。

他建议重庆火锅线上突围要做好两点。第一,整个产业的互联网化,从原材料生产、采购、火锅底料的制作、包装、烫食、包装材料的处理等每一个环节和流程,都可以通过互联网来呈现,从而带动全产业链的线上发展。

第二,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他说,火锅的线上发展生态与传统的火锅发展有着巨大的差别,无论是火锅企业的线上发展还是火锅专属平台的运用、相关农副产品的发展,都需要最新的互联网技术作为支撑,通过技术的创新,实现线上运营的突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