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战“疫”故事| 疫情时期“幸福也会来敲门”两江志愿者为独居老人筑起温暖防线
02-26 17:03: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00226170830.jpg

老年人群是新冠肺炎易感高危人群,而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的防疫与生活困难更多。买不到口罩,无法出门买菜,不了解最新疫情,心理焦虑无人倾诉……在两江新区,以“幸福来敲门”独居老人志愿服务项目为代表的志愿服务就发挥了重要作用。关爱不停歇、服务不断档,志愿者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继续为辖区空巢独居老人提供生活帮助、防护宣传、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帮助他们安全、安心地度过疫情防控期。

QQ图片20200226170842.jpg

服务到门口 解决老人实际生活困难

“唐婆婆,你要在家里好好的,菜吃完了给我打电话,我再去买了给你送起来。”2月20日是志愿者吕庭高和金山街道民心佳园社区独居老人唐举德约定为其采买的日子,小吕在超市买了新鲜的蔬菜和猪肉,急忙送到唐婆婆家中,又嘱咐了一番后才离开。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为了空巢独居老人们能安心生活,新区志愿者们每周对辖区独居老人进行电话探访,及时掌握老人的生活、身体情况,对有困难和需求的老人做好相应的记录并及时协调解决。

得知有些老人没有口罩、不能下楼买菜,甚至因为身体原因下楼都比较困难,吃饭成了大难题,志愿者们立即多处协调采购,把口罩及时送到老人家中。那些由于身体原因不便下楼的老人,志愿者们则“一对一”为其提供定期代买菜服务,解决他们的日常基本生活需求。个别生活无法自理的独居老人,志愿者们专人为其送饭,定期打扫卫生。“疫情期间这么危险,还没有忘记我们,来给我们提供帮助,真的很感谢这些年轻人。”独居老人陈安贵感慨地说。

QQ图片20200226170846.jpg

宣传到心坎 防护知识宣传讲解到位

经过街道社区这段时间以来的宣传教育,老人们虽然知道当前疫情形势很严峻,但长期独居,对于每日变化的疫情、时常更新的防控知识,时常感觉“跟不上节拍”。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志愿者们利用上门探访的机会,给老人讲解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的防护知识,教会他们如何正确戴口罩、用过的口罩如何处理等。有些老人学得比较慢,志愿者们也非常耐心,“讲一遍二遍不会,再讲几遍,还可以示范做几次,最重要是要让老人们都听懂、学会,保护好自己。”志愿者夏超凡表示,除了做好防护知识宣传讲解外,他们还会对老人家里的桌椅、门把手、地面进行喷洒消毒,以免老人自行操作,容易出现安全隐患。同时他们也会给老人们分享一些全国及重庆感染、确诊、治愈等方面的动态信息,让老人们及时掌握最新政策和应对措施等。

QQ图片20200226170852.jpg

聊天到舒心 缓解老人焦虑恐惧情绪

疫情发生以来,不少老人因信息不对称、孤独寂寞、自身体弱等诸多原因,产生焦虑、恐慌等情绪。“我们遇到有老人家就是因为不了解情况,总怀疑自己是不是感染了,心里发慌、吃不下睡不好。”志愿者吴秀珍介绍。

为此,志愿者们当起了老人们的“心理按摩师”,不时给老人们去个电话,也把自己的手机号留给老人。志愿者们与老人聊天、谈心,告诉他们一些疫情防控的积极消息,帮助他们舒缓情绪,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上门探访时,也会给老人们送去一些书籍、杂志或是影片等,让老人在家可以分散注意力,建立起积极健康的心态。对出现感冒、咳嗽等症状的老人,志愿者们也积极帮助联系就医、送药等,避免过度担心产生恐慌心理。

立体全覆盖 构筑独居老人温暖防线

据悉,“幸福来敲门”独居老人志愿服务项目于2015年6月在两江新区金山街道启动,坚持至今已有5年,曾被评为全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在新冠肺炎防疫期间,更是发挥了对独居老人的防疫关爱精准服务重要作用。截至发稿时,已累计服务了金山街道辖区内167位空巢独居老人,上门服务57次,开展电话探访462次。

在两江新区以“幸福来敲门”为代表的志愿活动在疫情期间充分发挥作用,全区行动,重点关爱空巢独居老人,帮助解决实际生活困难,保障其疫情期间的正常生活。

天宫殿街道的志愿者们定点为社区老人讲解口罩专用回收垃圾桶如何使用等,极大增强了老年人对疫情防控知识的了解掌握。大竹林街道凤栖沱社区的志愿者定期跑腿帮独居老人买生活必需品、代收快递外,还为老年人购买高血压、糖尿病等药品,解决了疫情期间老人们不便去医院开药的问题。金山街道金渝社区的医疗服务志愿者不定期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体温测量等服务。在人和街道人兴路社区,志愿者们还做起了“兼职修理工”,因为疫情期一些很多服务暂停,独居老人的家电、门窗等出现问题就会请志愿者上门修理。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