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战疫⑤|主播果园地里开直播 一口气卖了7000斤奉节脐橙
02-22 11:38: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日前,重庆着手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前提,统筹抓好复工复产的各项工作。一批重庆农特产品正随着各项工作的推进而摆脱困境,走出农地,摆上餐桌。

在奉节,当脐橙出现滞销情况后,全县为了保障果农收益,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创新方式方法,打通脐橙销售新通路,保障产业有序发展,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切实解决好群众的“钱袋子”问题。

曾献爱心抗疫的果农出现滞销

图配抗击疫情,<span style=

2月18日,为支援抗击疫情,经奉节县脐橙产业中心协调,全县多个爱心企业捐赠2500件奉节脐橙送给县人民医院,为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加油助力。

这批捐赠的脐橙首先保证临床的医务人员和隔离观察人员的营养补充。其实,在奉献爱心的同时,果农们也遇到困难。目前采摘的属于晚熟脐橙,受疫情影响,奉节多个地方果农的脐橙出现滞销。

奉节白帝镇是全县脐橙种植聚集地,脐橙种植面积达到3.5万余亩,挂果面积2.9万余亩,年产量3.8万余吨,涉及有11个行政村8000多果农。

疫情防控关键期,也正是晚熟脐橙大量上市的季节,物流不畅、商家不来。为了保障果农收益,白帝镇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着力打通脐橙销售新通路,努力解决脐橙滞销问题。

利用电商平台打通脐橙销路

图配抗击疫情,<span style=

果农刘演华今年种植脐橙10余亩,挂果近30吨,由于没有外地果商来收购,脐橙销路成了他的烦心事。

了解情况后,当地政府立刻联系多年合作的外地果商,并在刘演华的果园里用微信视频面对面谈销售。不到半个小时,一单20吨的脐橙订单就在线上成功交易。摘果当天,社区工作人员还到果园里,给前来帮忙的人量体温,给车辆消毒。

“还有要买的亲,赶快下单哦,网络直播销售正在进行中。”当地的草根主播周旭从早上八点半开始就在脐橙地里直播带货,顺利卖出七千多斤。周旭是上海一家软件公司的技术人员,看到家乡脐橙滞销,心里很着急,于是搞起直播偿试助忙销售家乡腾脐橙。

政府搭台、电商唱戏,受益的是老百姓。白帝镇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已联合多个电商平台进行线上合作,线下积极与北京、天津、山东、云南商超对接,随着市场回暖和绿色通道的放开,每日出货量都与日俱增。

果农主动联系“绿色通道”自寻销路 

同样,家住奉节草堂镇李美华种植有脐橙树1500根左右,每年脐橙产量都在30吨以上。草堂镇是奉节脐橙优质核心产区,常年阳光好,土壤肥沃,出产的奉节脐橙质量很好。

本以为遇上丰收年,可以让钱袋子更鼓一些,却不想遇上疫情,目前李美华大约还有20吨滞销。正在此时,他得知上游新闻与京东联合开通“扶农助农共渡难关——重庆农产品绿绝通道”行动。

2月20日,李美华主动联系上游新闻,提供了“绿色通道”所需的资料,希望能够借助上游新闻的影响力和公信力,以及京东的平台、物流优势,减少滞销。“发生疫情,我们不能等靠要,同样自己寻找销路,发挥生产自救。”

目前李美华的资 料已进入审核筛选通道,获得通过后,将会出现在京东销售平台上,今年他依然会是一个丰收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