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解决因疫情产生的旅游投诉 退团退订退费5500余万元
02-11 11:07: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月11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市文化旅游委获悉,自今年1月中下旬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截止目前全市共接到因疫情引发的旅游投诉2500余个,主要反映因疫情引发的各类退团退订退费问题,涉及旅行社120余家、民宿或网约房200余家、景区20余家、游客8000余人,涉及退团退订退费5500余万元。

重庆市旅游投诉中心及时协同市文化旅游委、区(县)政府和旅游投诉处理机构以及有关行业协会等,依法依规、耐心细致处理游客反映的问题,促成企业和游客达成和解的达85%以上。

据了解,自疫情爆发以来,重庆市旅游投诉中心坚持24小时接诉处置。根据疫情变化发展实际和《旅游法》《合同法》《民法总则》等有关规定,研究制定《关于处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引发投诉的应急措施》,明确全市旅游投诉处理统一口经,即“不可抗力、依法依规、公平合理和六条具体措施”,迅速统一了全市旅游投诉处理步调,得到了企业、游客等各方认可。

具体做法包括:

对涉及旅行社、A级景区、星级酒店等管理服务对象的投诉,能通过电话及时联系被投诉对象的,减少中间环节,直接联系迅速处理,争取投诉不过夜;

对难以直接联系被投诉对象的,则按照《旅游法》《旅游投诉处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和属地管理原则,转有关区县政府或区县旅游投诉处理机构处理;

对电话难以协调解决、需要企业举证的投诉,做到耐心解释与情绪安抚相结合,并要求企业采取网上办公等方式及时办理;

对涉及非星级酒店、民宿、网约房等非管理服务对象的投诉,及时与市级有关部门、区(县)政府以及旅馆住宿业协会等部门和组织进行协调,做到第一时间处理,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力所能及为游客服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柯 实习生 岳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