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北有支“蔬菜速递队” 从“村头”直达“屋头”
02-11 10:25: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渝北区石船镇作为辖区最大的农业镇,菜农蔬菜大面积滞销,一时间情况告急。

一边是地里的菜滞销,另一边是居民买菜不方便,是否可以一举两得?渝北区石船镇为了给菜农们“牵线搭桥”,组织起一支党员“蔬菜速递队”,让蔬菜从“村头”直达“屋头”。

微信图片_20200211115724.jpg

“梅溪菜篮子”群在居民中火了

“徐书记,现在赶集取消了,到处都设了卡点,3天才准出去一次,我地里的菜怎么办?地里的菜卖不出去,眼看天气慢慢暖和起来了,新的菜又种不下去,我这半年的收入都要黄了,你们帮我们想想办法嘛!”

几天前的早上,石船镇梅溪村种菜大户孟爱林,找到石船镇梅溪村书记徐小松讲述着遇到的麻烦,一脸愁眉不展。

“疫情防控期间,农村的菜卖不出去,城里又不好买菜。”徐小松也在思考对策,“这样,要不我们党员突击队给他们搭个桥,搞蔬菜配送,不是既可以解决农村菜农的销售问题,又可以解决城市居民买菜不便的问题了吗?”

有了这个想法,徐小松马上组织党员突击队成员和本村的种菜大户来商量蔬菜配送的事。

“胡腾、徐琼,你们和菜农一起负责称重和装袋!余蔓,你熟悉电脑负责统计下单人数!我就来负责联系配送”,徐小松说,经过合计,大家都认为这个方案可行。

说干就干,“梅溪菜篮子”微信群很快就建立了起来。一传十、十传百,短短一天的时间,就有465位成员加入了进来,大家听说可以配送当日的新鲜蔬菜,纷纷要求下单配送。建群当天,就收到订单260余份。

2.jpg

将推广“果蔬直达配送”的模式

这下子,菜农们看到了希望,一扫前几天的阴霾,个个喜笑颜开。

但是,一份蔬菜卖多少钱?让徐小松为难起来。徐小松说,“如果菜太便宜菜农挣不了钱,太贵的话下单的居民不接受,砸了招牌不说,更对不起我们牵线搭桥的初衷。”

于是徐小松到永辉、重百各个超市去比较,并商量定下了合理的价格。

2月10日早上6点,天还没亮,梅溪村党员突击队队员和菜农就开展忙活,砍菜、称重、装袋、上车……订单太多,驻村干部也全部来帮忙。

大家热火朝天忙了一个上午。吃过中饭,送菜的车载着蔬菜,更是载着菜农的希望出发了。收到菜的居民看到两大包、沉甸甸的新鲜蔬菜很感动,一位居民说,“方便又实惠,还绿色新鲜,我可以推荐亲朋好友来加群下单!”

“一天几百单,现在不是怕卖不掉,是怕再过段时间梅溪的菜不够卖啰”,队员胡腾打趣地说道。

“这个你别担心,我们就近的葛口、重桥全是种菜大村,我准备喊这几个村的村书记来商量,整合资源,解决菜农们的销售难题”,徐小松笑着回答。

下一步,渝北区石船镇将整合各村蔬菜、水果等农产品资源,推广果蔬配送这一销售模式。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个特殊时期,让农业增产、农户增收。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通讯员 邓丽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