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村播、金融科技师……2019年诞生的这些新职业你都听说过吗?
01-17 14:56: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无人车保姆、网约配送员、垃圾分类师、直播场景包装师、金融科技师……这些职业你听过吗?近日,阿里公布,2019年诞生的新职业超过100种。

这些新职业,有的在创造性满足新消费需求的过程中诞生,有的在引领社会科技创新的领域中出现,还有绿色、脱贫事业带动的普惠型就业。

村播带货 直播相关的新职业很热门

2019年3月,阿里巴巴启动“村播”计划,计划在全国100个县培育1000名月入过万的农民主播。目前,淘宝平台上已经有5万多名农民主播,通过淘宝直播推广家乡的农产品。

家住重庆巫溪县的陈晓林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开起了淘宝店,热衷为村民卖山货。谈起2019年“双11”这天的收获,陈晓林说“多收了三五斗”,山货销售有1万多元,比平时翻了一倍。从借款6000元起步,到现在年销售200万,通过直播带货陈晓林创造了一个“奇迹”。一些山货因为他的店铺变成了畅销的香饽饽:不值钱的“粗枝大叶”老鹰茶成了网络“爆款”;市场价3元一斤的折耳根,因为他变成了8元一斤;山旮旯里50元一斤都卖不出去的蜂蜜,他给农民出价80元一斤……电商、直播,真正让农货成了“摇钱树”。

阿里巴巴新职业报告显示,作为新消费场景,与直播相关的新职业越来越热门:主播星探、水果猎人、专业主播、助播、直播粉丝运营师,以及主播背后的选品、供应链管理、直播间布景……都成了年轻人的热门就业选择。

金融科技师出现 1/3金融工作者或者将转型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的兴起,金融科技师这一职业也悄悄涌现。

“埃森哲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金融科技领域融资额达1397亿元,其中我国融资额796亿元,占比57%,居全球首位。”西南政法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黄小宁表示,金融科技师是新信息技术和传统金融相结合的复合性人才。目前深圳启动了“深港澳金融科技师专才计划”、中国银行业协会也启动了“金融科技师认证培训”,黄小宁预测不久之后,金融科技师将会通过资格考试,成为一种能力认证。

黄小宁说,科技让金融变得更惠民,大大缩短民众的办事效率。以贷款为例,过去民众贷款需要进行资产审核、评估,需要跑多个部门、填写多种信息表格,通过科技将各个平台打通后,在网上就能一次性搞定。“申请审批的时间从5天以上变为现在的1小时。”黄小宁称,随着科技的进步,目前我国金融行业分业经营的局面也会逐步走向混业经营,而监管模式也向混业靠拢。

“金融科技师培养的是产品经理和项目经理,目前重庆两江中小企业金融研究院和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教育与考试中心在重庆开设了‘金融科技师’培训班,从大数据、区块链、智能投顾等技术应用和开放银行、保险科技、监管科技等应用场景着手,让学员了解金融科技的跨界魅力。”

黄小宁表示,目前工行重庆分行成立了金融科技部,富民银行也在建设云端网店,未来会有更多金融企业主动与科技融合,金融从业者至少有1/3将会转型,成为懂金融和科技的复合型人才。

引起关注的还有“AI流行预测师”、“新品创新官”等新职业……这些丰富多彩的新职业,正在成为中国数字经济带动新就业的重要组成。黄小宁认为,在中国这个超大规模市场,随着越来越多的美好生活需求得到满足,越来越多的新职业将会诞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