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国家统计局谈GDP增速季度下滑:波动正常,不刻意追求增速
01-17 13:59:0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1月17日,国新办就2019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有外媒记者提问,去年中国GDP增长从一季度的6.4%下滑到四季度的6%,中国将采取何措施停止经济增长放缓的趋势?2020年GDP增长预期是多少?

对此,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回应,GDP的季度波动是正常的,中国2019全年GDP增长6.1%,增速在世界上1万亿美元以上经济体当中是第一名,很了不起。今年的经济稳定增长可以预期。

初步核算,2019全年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1%。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四季度增长6.0%。

宁吉喆表示,GDP的季度波动是正常的,如果观察世界各国公布的GDP数据,季度波动幅度可能还要大一些。衡量GDP增长情况,不仅可以用同比和环比,也可以用环比折年率,这些都是统计领域的不同方法。GDP增速采用同比方法,所以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四季度均为6.0%,宁吉喆认为,这是正常的。

同时,当前中国经济确实存在下行压力。从过去几年看,面对这种压力,中国政府加大“六稳”工作的力度,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过去一年“六稳”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全年GDP增长6.1%,增速在世界上1万亿美元以上经济体当中是第一名,很了不起。”宁吉喆表示,我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正在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并不刻意地追求经济增速,而是追求有质量、有效益的合理增速。

目前国际基金组织已经把中国2020年经济增长的增速预测值又调高了0.2个百分点。对于2020年中国经济的增长,宁吉喆说,因为中国经济稳定向好、长期向好的趋势并没有改变,虽然我们仍然面临着经济下行的压力,我们还会进一步采取措施。

按照中国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各地区各部门将积极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特别是当前中国1.2亿的市场主体发展活跃,也将共同推动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所以说今年的经济稳定增长是可以预期的。”宁吉喆表示。

原标题:国家统计局谈GDP增速季度下滑:波动正常,不刻意追求增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