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电力检修人员“扫楼” 国网重庆电力开展高层建筑电缆井火灾隐患排查
01-17 12:35:00 来源:上游新闻

1月16日,2020年重庆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明确提出从即日起开展为期一年的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其中就有“电气燃气专项整治行动”。

(检修人员“扫楼”排查隐患)

国网重庆南岸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正在对辖区内近4000栋高层建筑及老旧小区楼层电缆井进行隐患排查,预计春节前将完成排查工作。

在高层建筑中,会有一个跟电梯井一样设计的电缆井,将各类电缆从楼底连接到楼顶。然而电缆井一旦起火,将产生非常大的危害。

“通过近期排查,我们发现不少高层建筑的电缆井存在火灾隐患。”国网重庆南岸供电公司运维人员介绍电缆井内的电线电缆长期运行,容易发生老化情况,一旦绝缘皮破损会引发短路起火;同时很多居民把电缆井作为临时仓库,堆放一些纸箱、塑料品等易燃物,一旦有烟头跳入或者井内高温聚集,容易引发火灾;同时电缆井从建筑物底部到顶部,如果没有做好防火封堵,形成烟囱效应,很容易在起火时加速火势向上层蔓延。

为此,电力检修人员一层一层地“扫楼”,不仅检查电缆防火措施是否完备、电缆通道是否堆积易燃易爆物,同时还重点检测电缆是否选用的阻燃电缆,每层电缆的柜底防火封堵是否完好。“如果发现防火封堵不完善,我们会增设用不燃材料制成的防火挡板和防火堵泥,将建筑内的电缆井与房间、走道等相连通的空隙封堵住。”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对南岸区、巴南区15个居民小区的居民楼完善了电井分层封堵3200多处,并对有隐患的居民小区进行了书面告知,促请消防部门和街镇安办提前介入,防范电井火灾事故发生。同时还在电缆沟中设置安装灭火弹1750多颗,如果遇到管道内起火发生意外,温度上升到一定程度时灭火弹会“自动”炸开,释放出灭火剂。

(工作人员检查灭火弹是否完好)

接下来,国网重庆南岸供电公司将重点排查高层建筑内公司产权电气设备,以及交通枢纽、重要景区、医疗卫生、商贸中心等重要场所和高危区域,找出高风险电气火灾隐患并加快治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