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义务教育有哪些问题?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意见来了
01-17 13:15: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月16日,教育部官网公布了《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对重庆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检查反馈意见》,《意见》显示,2019年12月8—14日,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对重庆市申报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以下统称县)进行了督导检查。

四大方面检查结果均达标

本次督导检查重点督查了2019年申报的2个县(巫溪县、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同时在前期已经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的38个县中,随机抽取2个县(大足区、丰都县)进行了复查。

督导检查组分4个小组对4个县进行了实地督导检查,共随机抽查学校和教学点47所(个),其中小学21所,初中9所,一贯制学校4所,完全中学4所,教学点6个,特殊教育学校3所。在每个县还实地检查了发改、财政、编办、人社等部门。检查中,核查了相关文件资料、数据;通过专用网络平台对3185人进行了问卷调查;采取随机访谈等形式,征求了公众意见。

督导检查组对重庆市各县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达标情况、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状况、县级人民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情况、公众对本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满意度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检查,均达到了标准。

部分学校标准化建设仍存在短板

督导检查组同时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教育经费方面,根据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重庆市2018年普通初中生均一般公共预算公用经费为4112.83元,与2017年相比减少4.84%,不符合《义务教育法》中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保证学生人均公用经费逐步增长”的规定。

部分学校标准化建设仍存在短板。目前,重庆市共有446所学校占地面积不足,122所学校校舍建设面积不足,636所学校体育运动场馆面积不足。不符合《重庆市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试行)》中有关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占地面积、校舍建设面积、体育运动场馆面积等标准规定。

少数学校存在大校额、大班额现象

部分县学校布局调整不能适应城镇化加快、计划生育政策调整等因素引起的义务教育就学需求变化,对城镇学校投入不足,资源紧张,出现大校额、大班额现象。

目前全市有360所学校规模超过2000人,占比6.98%;其中3000人以上学校104所,占比2.02%;所查4个县有18所学校规模超过2000人。

全市尚有56人以上大班额4466个,占比5.93%;其中66人以上超大班额443个,占比0.59%。此次实地督查的4个县有653个56人以上大班额,其中,还出现了小学、初中最大班额分别高达79人、75人。

这些都不符合《城市普通中小学校校舍建设标准》(建标〔2002〕102号)和《农村普通中小学校建设标准》(建标〔2008〕159号)中有关学校规模和班额设置的规定。

教师结构性短缺现象依然存在

督导检查组还发现,师资方面,部分县统筹管理、动态调整教师编制的体制机制不健全,不能均衡配置教师,存在城区学校教师紧张、农村学校教师富余的情况。部分学校依然存在教师结构性缺员现象。全市音乐、美术、体育、外语、科学、信息技术等学科教师数量不足,共缺2076人。所查4个县共缺86人。

部分学校设备配置不足、使用率不高。重庆市共有172所学校仪器装备未达到要求。少量学校仪器设备不能完全满足课堂教学需求、实验仪器使用率不高、图书陈旧、化学实验室没有通风设施。不符合《重庆市义务教育学校教学设备基本配备标准》中有关学校仪器设备配置的标准规定。

此外,此次所查4个县有少数学校存在一定的校园安全隐,包括学校门口未合理设置防冲撞设施、减速装置,学校未安装周界报警装置和一键报警系统等。

整改结果三个月内公开

针对本次督导检查,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从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加快教育布局调整;补齐标准化建设短板,提高设备使用效率;强化教师队伍创新管理,提升城乡教师整体素质;不断提升内涵发展水平,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等方面对重庆提出了具体的督导意见。

 同时要求,重庆市结合市情及时部署整改工作,在三个月内将整改情况在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上公开,无异议后,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