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寒假作业·实践 | ​制作分类垃圾桶、家庭梦想台历……这些寒假作业动脑又动手
01-17 15:09: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从1月18日起,重庆市各中小学就正式进入寒假时间。从各个学校布置的寒假作业内容来看,“阅读”依然是这个假期的主线,除此以外,各个学校也从学生实际出发,设计了不少新颖的假期作业和社会实践内容。

在家中制作分类垃圾桶

渝中区中华路小学的实践作业,是按照不同年级分别进行的。

老师说,三四年级的同学们可以将在学校学到的垃圾分类知识,向家长们宣传,再根据实际情况,在家中制作分类垃圾桶,让自己的小家庭也能一同参与垃圾分类的行动中。

同时,同学们还可利用所学知识,记录过年期间为期一周的易拉罐(塑料瓶)使用量,再通过查找资料,清楚它们可以用来做什么,并用文字记录下整个调研的过程,制作一份A4纸大小的小报。

五六年级的同学们则有希望通过自己的小行动,为校园带来大变化。同学们要利用在科学课或是美术课堂上学习到的知识,尝试制作一份A4纸大小的班级或是校园文明宣传标语牌,如:植物守护牌、景观维护标语等。

之后,将制作好的宣传标语牌在班级里展示分享,说不定,同学们的创意会被学校采用,成为校园里新的一景。

和家人做一本家庭梦想台历

辞旧迎新之际,需要总结过去,规划未来。重庆市第八中学的寒假社会实践内容之一,就是让学生和家人制作一本家庭梦想台历。

第一步,召开家庭会议与家人一起总结一下过去一年的收获与遗憾,确定未来一年的目标和梦想,包括个人还有所有家庭成员的。

第二步,规划目标和梦想,和家人一起把目标和梦想的实现路径规划出来,分解成小目标,并设定目标达成日期。

第三步,把2020年的重要日子择出来,写上准备怎么度过。然后,一家人一起想一个2020年关键词,然后给每一个月写一句家庭寄语。

第四步,台历正面写上2020年关键词,每一个月的寄语显示在各自月份的页面上,把小目标小任务都写在对应的日期上。

同时,职业规划也成为重要内容之一。重庆八中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寒假期间,同学们可以结合自身兴趣、技能、工作价值观和已掌握的职业知识列出未来可能从事的几个职业,寻找自己感兴趣职业的3~5位职场人士进行访谈,并做好访谈记录,开学提交《生涯人物访谈记录表》。

这些自理和家务内容你学会了吗?

两江新区童心小学的寒假实践,把孩子生活自理与家务清单、户外活动清单罗列其中。

在孩子自理与家务清单中,6~7岁有7项生活自理能力,8项参与家务活动,比如每天自己整理床铺、自己选衣服穿衣服、自己设定闹钟叫醒自己、帮忙洗碗刷筷子、帮忙盛饭端简单的菜、帮忙手叠衣服并归位、每天扫地、对家庭旅游和购物发表自己的看法。

8~12岁生活自理包括管理个人卫生、保持房间干净整洁、按规定时间换床上用品、能保管好个人物品、有计划的使用零用钱等;参与家务包括饭后主动洗碗、为家人准备简单的食物、能打扫卫生间、会使用洗衣机、能为家庭旅行规划路线、对家庭事务和矛盾有自己的看法并大胆发表意见。

户外活动清单包括了五大类:冒险类、发现类、游侠类、寻踪类和探索类。具体有:爬树、野外露营、用石头打水漂、雨中跑步、放风筝、用渔网抓鱼、从树上摘苹果吃、长途骑行、用棍子探出一条小径、打雪仗、用小雏菊做项链、探索空树洞、用手抓吓人的动物、抓昆虫、接落叶、从石滩中找生物、抓螃蟹、在大海里游泳、观鸟、攀岩、野炊、骑马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