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19年重庆进口了近14亿元的洋水果
01-17 12:20: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马尔代夫能吃到铜梁的鲜蔬,在新加坡也能喝到云阳的菊花茶……1月17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海关了解到,2019年,重庆进口农食产品数量激增,本地特色农食产品也正在加大脚步走出去。

引进来:重庆已建成6个农食产品指定监管场

据统计,2019年,重庆的肉类、水果、水海产品等食品农产品分别进口21.8亿元、13.8亿元和3.7亿元,分别增长1.2倍、4.3倍和1.6倍,带动生活消费品进口增长28.8%。

重庆的进口农食产品除了数量激增,品种构成也不断丰富,这体现出随着经济的增长,重庆市民对优质商品的消费需求和消费能力在提高,重庆口岸的吸引力和辐射力也在增强。

“为了扩大优质农食产品的进口,重庆海关积极优化海关监管措施,保障农食产品快速通关。”重庆海关副关长李玉介绍,重庆已经建成进口水果、肉类、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活牛、粮食等6个农食产品指定监管场所,企业可通过航空、铁路、水运等运输方式直接进口相关产品,让更多的优质进口农食产品直达重庆。

据了解,2019年,重庆海关通过落实进口预包装食品标签改革、精简进出口食品口岸联网核查证件、综保区进口食品“抽样即放行”等措施,保障农产品快速通关,丰富市民的“菜篮子”。

走出去:农食产品出口国家和地区增加14个

在扩大农食产品进口的同时,重庆也在积极支持重庆特色农食产品“走出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去年底,重庆云阳首批3吨菊花运往新加坡,这也是重庆首次出口菊花到新加坡。云阳菊花是云阳的优质农产品,与黄山贡菊、杭州白菊等齐名,是三峡库区青山绿水中孕育出的金山银山。

GetAttachment (11).jpg

此外,重庆铜梁生产的莴笋、莲藕、黄瓜、茄子、西红柿等常见鲜蔬,漂洋过海去到马尔代夫。如今,在马尔代夫也能吃上重庆产的鲜蔬。

GetAttachment (8).jpg

李玉表示,2019年,重庆海关对全市23个区县的40余家农食产品企业进行调研,挖掘出12个特色产品,有针对性开展技术指导和品牌培育。并与市农委建立合作机制,共同推进我市农业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升我市特色农产品国际竞争力,建成12家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与此同时,加强技术指导,帮助出口企业提升质量管控水平,2019年为34家出口企业减免检测费用60余万元。

2019年,云阳柑橘、荣昌血橙、长寿鲜鸡蛋等一大批重庆特色农食产品走出国门,出口国家和地区增加14个。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