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寻根乡愁 记住年味”九童圆梦鼠年春节行动上线
01-16 15:11: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5)_副本.jpg

今年春节期间,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委、团市委、市妇联主办,上游新闻承办,童青网协办的“九童圆梦鼠年春节行动”即将开启,邀请家长带着孩子一起参与春节传统习俗活动,让孩子记住年味和乡愁,收获幸福和成长。

连续举办五年 首次开启短视频上传

GetAttachment (2)_副本.jpg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美好时刻,也是延续传统文化的有效载体。2015年开始,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连续五年在羊年、猴年、鸡年、狗年、猪年春节开展九童圆梦春节行动,通过学校布置春节亲情作业,组织孩子拍照、视频录制等多种形式记录和展示春节生活,利用生活化的场景、日常化的活动、形象化的载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入百万家庭春节生活。

去年,该活动在上游新闻开启报名通道以来,吸引了八万学生和家长参与投稿,上传作品20万件,活动覆盖4000余所学校。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今年,“寻根乡愁 记住年味”九童圆梦鼠年春节行动即将上线。除了往年的活动内容以外,今年将首次开启“上传短视频送祝福”,增加互动性与乐趣。

春节期间,小朋友与父母一起扫尘、包汤圆、写春联、贴福字、挂灯笼、做团圆饭,从而带动整个家庭重拾春节习俗,通过一点一滴的实践,学习传统习俗,培养孩子们的民族认同感、文化认同感。

通过照片短视频展示“年味”

GetAttachment (3)_副本.jpg

鼠年春节即将到来,我们将再次开启这项活动,让孩子们“寻根乡愁 记住年味”。

今年的活动包括三项内容:春节祝福、春节味道、春节景象。三个项目都需要上传到上游新闻APP参与评选。

“春节祝福”,是倡导全市的孩子们在辞旧迎新之际,给父母、长辈、老师和亲朋好友送上感恩的短信、微信和祝福话语,同时将父母、老师、亲朋好友表达新春的祝福以及自己的成长收获,拍摄成60秒以内短视频(以15秒——30秒最佳)。

“春节味道”是倡导孩子们过年期间,要亲自为全家做一顿年夜饭菜,并把参与制作年夜饭菜场景的照片。

“春节景象”则是倡导孩子们,在农历新年期间走亲访友时,参与春节的传统习俗,并用照片记录下自己和亲朋好友喜气洋洋过春节的各种场景。

多平台展示评选各类优秀作品

GetAttachment (4)_副本.jpg

上游新闻将在2020年1月18日至2月18日打开通道,参与的孩子可以在家长的帮助下登录上游新闻APP活动频道,上传照片或者短视频参加评选活动。

在此期间,“上游新闻APP”、“光明重庆”、“九童圆梦”、“红樱桃行动”微信公众号将对所有上传的作品进行展示并接受网民点赞。作品的展示顺序将根据作品获赞数排列。一个手机用户每天四个平台号分别点赞5次,每天共点赞20次。

2020年3月上旬,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委、团市委、市妇联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综合产生各奖项(网络点赞不进入评审成绩,只作参考)。

活动主办方将从春节祝福、春节味道、春节景象三个项目中,各评选出一等奖15名,二等奖25名,三等奖40名,优秀奖60名。还将设置寻根乡愁•记住年味——九童圆梦鼠年春节行动优秀组织奖50名。

本次活动将丰富学生们的寒假生活,引导青少年了解中华民族的风俗习惯和传统美德。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未成年人心中生根发芽,让孩子在春节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达到文化育人的效果。

目前,上游新闻客户端下载量超过2800万,日均访问量2200万,日均发稿量1700余条,每天提供200余条原创新闻资讯,上游矩阵用户数超过8000万,多年保持国内新媒体“前十强”的地位,是重庆有重大影响的新闻门户APP。

GetAttachment (1)_副本.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实习生 张雨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