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最牛同班同学!40年前同窗共读 两人齐获国家科技奖
01-12 07:14:11 来源:云阳微发布

云阳微发布消息,1月10日,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

由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何川教授主持的“复杂艰险山区高速公路大规模隧道群建设及营运安全关键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由动物研究所魏辅院士团队领衔完成的“大熊猫适应性演化与濒危机制研究”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习近平、李克强、韩正、王沪宁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奖励大会。会前,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了何川教授、魏辅文院士等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成果获奖代表。

小知识

国家科学技术奖是由国务院为奖励在科技进步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公民、组织而设立的。国家自然科学奖授予在数学、物理、化学、天文学、地球科学、生命科学等基础研究和信息、材料、工程技术等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中,阐明自然现象、特征和规律、做出重大科学发现的我国公民。

何川,魏辅文

他们是何许人也?

何川,男,1964年6月出生,工学博士,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魏辅文,男,1964年4月生,现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保护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你知道吗?

这两位可都是地地道道的云阳人!

而且两人还是同班同学,

他们都是云阳中学1980高1班学生!

这两位从云阳走出去的教授可“牛”得不行

他们有多厉害呢?

何川是云阳县平安镇人,江口中学78初,云阳中学80高毕业生。他先后被评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交通隧道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陆地交通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等。他主持完成了国家973、863、科技支撑、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省部级及重大工程建设科研项目/课题70多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7部,获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参编国家/地方及行业规范标准6部。主持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获省部级及国家一级学会科技奖20多项,其中主持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成就奖、茅以升铁道科学技术奖、全国创新争先奖等荣誉。

广元至甘肃高速公路隧道群映秀至汶川高速公路隧道群

杜家山隧道-沈家山隧道银杏隧道(小净距隧道)

此次由何川主持,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复杂艰险山区高速公路大规模隧道群建设及营运安全关键技术”突破了复杂艰险山区高速公路大规模隧道群的建设与营运安全关键技术瓶颈,取得复杂地形地质环境隧道失稳灾变综合防控技术、高速公路大规模隧道群通风照明安全提升技术、高速公路大规模隧道群防灾救援联动控制技术等三大重要创新成果。项目突破了穿越大型活动断裂带建设大规模隧道群的重大技术难题,开创了大规模隧道群智能联动控制、协同防灾救援新模式,核心技术及其指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获授权专利51件、软件著作权22件,出版专著11部、发表论文207篇,主/参编制国家/行业/地方标准21部。成果得到广泛应用,覆盖了我国主要复杂艰险山区高速公路隧道群,自主研发的监控系统直接在线监控131条高速公路的1158座隧道。

复杂地形地质环境隧道失稳灾变综合防控技术

重庆水江至武隆高速公路隧道群智能联动监控系统(羊角隧道监控界面)

高速公路隧道群防灾救援联动控制流程

成果应用在汶川地震极重灾区高速公路隧道群建设,创造了短时间内建成映秀至汶川、广元至甘肃“高速公路生命线”的奇迹,为灾后重建做出巨大贡献;应用在世界最大规模的三峡库区高速公路隧道群,为三峡库区高速交通经济走廊建设发挥了重大安全保障作用。成果将在我国尤其是西部地区干线铁路及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魏辅文长期从事濒危动物保护生物学研究,围绕物种濒危和适应性演化机制科学难题,以大熊猫为研究模型,取得系列重大突破性进展,是国际上濒危动物保护基因组学和宏基因组学研究的主要开拓者。重建了大熊猫的种群历史,阐明其濒危过程和原因,发现其仍具演化潜力;从形态、行为、生理、遗传和肠道微生物等方面系统揭示了大熊猫在食性转换和特化历程中适应性演化的机制,发现其对竹子已产生一系列适应,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阐明了大熊猫孤立小种群崩溃的生态与遗传机制,推动了国家大熊猫放归和栖息地廊道建设工程的实施;发现大熊猫及其栖息地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远高于保护投入。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濒危动物保护做出基础性和应用性的贡献!

此次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的“大熊猫适应性演化与濒危机制研究”是由动物研究所魏辅文院士领衔的团队完成的。该团队在濒危物种大熊猫的适应性演化和濒危机制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包括:利用多学科交叉融合,从行为、生理、遗传和肠道微生物方面揭示大熊猫对食性特化的适应性演化机制。率先采用种群基因组学方法重建大熊猫种群波动与分化历史,阐明其濒危过程及原因;创建了大熊猫非损伤性遗传分析技术体系,发现其具有较高的遗传多样性,种群稳定增长,表明大熊猫仍具演化潜力,消除了人们对这一物种未来的担忧。创建的非损伤性遗传分析技术体系突破了濒危动物种群数量调查及保护遗传学研究的技术瓶颈,已成为第四次全国大熊猫调查及种群动态监测的重要方法。系列研究揭示了栖息地破碎化导致大熊猫孤立小种群崩溃的机制,推动了国家大熊猫放归和栖息地廊道建设工程的实施,被Science评论为“大熊猫的希望”。

原标题:骄傲!云阳两同班同学同获国家科技奖,受到总书记亲切接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