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双城新期待⑤丨她建言推进现代学徒制度
01-12 19:55: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唐华俪01(3998181)-20200112200254_副本.jpg

2020年重庆两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代表委员们审议讨论的热词。如何贯彻好、建设好双城经济圈?相关区县代表委员更是积极建言献策,重庆市人大代表、大足区科技局局长唐华俪就是其中之一。

在她看来,重庆、成都在科技创新方面各具优势,双核驱动更构建起了生态链,为如大足一样的中间城市带来了新机遇和新期待。唐华俪不仅有观察、有思考,更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借“智”融“智” 让双方走动更频繁

大足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腹地,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直接承接重庆、成都两座特色城市的“双核辐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深化川渝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听了之后感到很振奋。”唐华俪说,近年来,大足一直致力于川渝合作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就在上个月,成渝轴线区(市)县协同发展联盟2019年年会暨渝西川东经济协作会在大足区成功举行,签署了30个合作项目。

在科研方面,大足也与四川方面有了一些产学研合作基础,比如与四川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借助成都科技“智”慧优势,融为大足所用,推动当地的工业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

“这就好比两家亲戚,相互学习、相互支持,双方走动更频繁,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间部分的快速成长。”唐华俪说,大足与四川安岳的基础技能人才交流相当频繁,他们中有越来越多的人进入到大足的科技创新与技能服务领域。

双核驱动搭起生态链 协同创新差异化崛

以重庆、成都为核心的“双核驱动”,为建设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搭建起了一条值得期待的生态链,如何在这一链条上做出亮点,形成特色,唐华俪从科技创新角度给出的答案是七个字:“协同创新差异化。”

重庆和成都,在科技创新力量的集聚与分布上,可谓各具优势,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的推出,就是要走优势互补,避免同质竞争,实现两地强强联手。

具体要怎么做?

唐华俪从科研创新方面给出建议:成渝两地可以从信息、人才、渠道、平台四个方面强化深化合作,构建科研创新生态圈,实现政策、资金、人才资源的整合,从而大力推进区域创新走上新高度。

“大足已经做好项目承接的准备。”

唐华俪说,大足正积极完善自身科技创新体系,在2019年基础之上,继续开展好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大足五金产业大赛,力争让大足成为双城经济圈生态链上科技创新的璀璨明珠。

推进现代学徒制建立 为双城贡献人力智力

目前,大足智能装备、集成电路、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产业初具雏形,同时以石雕文创、锶盐等为重要经济增长点的特色工业集群也正在兴起,对科研人才和技能人才需求旺盛。

通过走访调研,唐华俪发现,一些民营制造企业的车、铣、铇、模等工种人才缺乏。因此这次参会,她带来了一份《关于加快推动现代学徒制的建议》,提出推进现代学徒制度的建立,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提供人力和智力的支持。

具体行动措施是什么?

唐华俪说,重庆、四川方面,都应及时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明确学校、企业、师徒的权利和义务,着重解决学校和企业权益风险、师徒权益保障等问题,并加大监管力度。建立教学、学生质量评价体系,提高现代学徒制办学水平;制定激励机制,通过财政经费支持弥补三方的成本投入;通过减免税收、专项扶持吸引企业踊跃参与现代学徒制。鼓励职业院校设立“传统文化技艺工作室”,设立专项资金,通过改善学习环境、补贴生活费用来吸引青年学生;将工匠精神的传承列为职业院校德育考核的标准之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摄影 任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