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陈欧再提聚美私有化要约,大众反应“不足为奇”
01-12 21:16:29 来源:AI财经社

AI财经社消息,根据聚美优品最新公告,董事长陈欧于1月11日向集团发起了私有化要约,拟以每ADS(美国存托股份)20美元的价格收购公司剩余股份。该价格虽然比上周五聚美优品收盘价每ADS 17.43美元溢价15%,但仍是2014年上市时发行价22美元/ 股的九折。

如果本次交易完成,聚美优品将从纽交所退市,并成为买方集团拥有的私人控股公司。

对此,聚美优品提醒投资人,董事会已收到陈欧的要约,但尚未就此做出任何决定。无法保证买方集团将向公司做出任何最终报价,公司和买方集团之间将达成任何与该提议相关的最终协议,或提议的交易或任何其他类似交易将被批准或完成。

意料之中的私有化

这不是陈欧第一次提出私有化提议。

聚美优品成立于2010年,并在2014年5月于纽交所上市。上市后不久,聚美优品便遇上了2014年下半年的电商打假风波,因为屡禁不止的假货,公司形象遭到严重打击。随后聚美优品投资者发起集体诉讼,在该事件影响下,聚美优品股价持续下滑,并在2015年10月后长期处于10美元以下,呈现出持续低迷的态势。

在此背景下,陈欧于2016年2月发出了首次私有化提议。他联合产品副总裁戴雨森及股东红杉资本等,提出要以每ADS 7美元的价格收购聚美优品股票。至于收购原因,陈欧表示,是因为在美股市场上,聚美优品的价值被严重低估。

“这是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陈欧称。类似的说法在360、陌陌等多家中概股计划回A股时已经被用烂了,这些公司给出的理由大抵一致。

当时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聚美优品私有化是为了回国争取投资,“在2015-2016年期间,中国股市表现很好,回归A股至少能让聚美优品的估值上升10倍以上。”但在拖延了21个月后,由于证监会对借壳上市的严管,回归A股的愿望已经遥不可及。

回A股不成,陈欧低价收购的提议也很快遭到了市场的口诛笔伐。毕竟比起22美元/ 股的发行价,7美元只相当于之前的1/3不到。外界质疑,陈欧这是白白从资本市场掠走1110万股的巨额资金,讽刺其做法“巨没有品”。

伴随着外界的看衰,这次收购很快折戟。要约发出半年后,私有化买方团自己喊停,宣布撤回收购方案。对于撤回私有化要约的决定,聚美优品相关负责人解释称,这是基于公司当前业务发展情况及多元化转型进展做出的战略性选择。而要约发出带来的副作用是,聚美优品经历了持续18个月的股灾,股价下跌45.2%。

频繁跨界,高层动荡

即便公司的回应振振有词,但事实上,在近年来的屡次跨界尝试中,聚美优品不断受挫。

由于此前的垂直电商业务陷入困境,聚美优品不得不寻找其他赛道和增长点。为了解决假货问题,聚美优品选择断臂求生,砍掉之前的一部分平台业务,转为了“自营”模式。

此后在2014年6月,聚美优品看重国内“海淘族”的购买力,决议切入跨境电商赛道,并上线了化妆品海淘网站聚美海外购。然而很快,随着“408新政”(跨境电商新政)出台,海淘业务再遭打击,聚美优品在与海外品牌签约过程中频频受阻,在聚美优品中占据大份额的韩国品牌合作业务也在大大缩水。

这逼迫陈欧在跨境道路上越走越远。2015年7月,聚美优品以2.5亿美元领投母婴类电商平台宝宝树,并在2017年8月拿出3亿元完成对共享充电宝街电的认购。对于陈欧投资街电一事,王思聪在朋友圈直言不看好,并立下“共享充电宝要是能成我吃翔”的毒誓。

事实上近年来街电负面新闻不断,先是创始团队离职风波,又有后续的融资失败、拖欠供应商欠款等事件,但截止目前,共享充电宝的生意已经有了一些眉目。根据街电公布的数据,目前其用户已超过两亿,且已初步达成盈利。

在影视投资方面,陈欧名下成立了专门的影视公司聚美影视,并拍摄了首部电视剧《温暖的弦》。此外,聚美优品还推出了面向学生贷款的“颜值贷”、空气净化器 REEMAKES 睿质等,这些业务始终围绕着“潮流经济”,因此有外界形容“陈欧,迷失在风口中”。但陈欧曾在接受《财经天下周刊》时将其比作“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修屋顶”。

在“不务正业”的路上越走越远,使得聚美优品饱受诟病,而来自聚美优品高层的动荡也颇令人感到担忧。继联合创始人刘辉离职后,公司二把手兼联合创始人戴雨森也离开了工作八年的聚美优品。曾经的“铁三角”,如今只剩下陈欧一人还在坚守,但聚美优品的跨界转型尚未达成效果。

原标题:聚美优品董事长陈欧再次提出私有化要约,大众反应“不足为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