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重庆“打非”②丨8%~12%“高息”为饵,诱骗30亿元!
10-31 20:59: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在重庆市非法集资陈案处置攻坚工作现场交流暨打非工作培训会议上,重庆市打击非法金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称:“市打非办”)公布多起非法集资典型案例,通过解析非法集资案件的高发领域、特征、手段,提醒广大市民识别防范犯罪分子利用投资方式、各大交易平台埋下的非法集资陷阱。

以投资房产为名

涉案金额近30亿元

重庆晋愉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12年至2015年期间,在商铺和车位被抵押、查封或未办理预售许可证、不符合公开销售条件的情况下,通过发放传单、登报打广告、口头宣传等方式,公开宣传其商铺、车位投资项目,并承诺年化8%-12%稳定收益。以售后返租、约定回购等模式向社会公众和内部员工非法吸收巨额资金,涉案金额近30亿元。

2018年6月,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对重庆晋愉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作出判决。

重庆市打非办负责人介绍,房地产行业是非法集资案件的高发领域。常见集资手段有:未取得预售许可销售房地产、推广投资在建或未建项目、分割销售独立房产、售后包租等等方式。

事发之后,由于该类集资案件还资金链断裂风险高的问题,后期处置和追赃挽损难度较高、周期较长。

因此,购买房地产项目前应注意房地产销售相关行业法规,仔细甄别房地产和建筑项目的合法性和真实性,准确评价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谨慎投资。

假借融资担保

圈钱750亿余元

安徽钰诚控股集团等公司于2014年6月至2015年12月期间,在不具有银行业金融机构资质前提下,通过“E租宝”等平台发布虚假融资租赁债权项目、理财项目等产品,并以承诺还本付息为诱饵对社会公开宣传,向社会公众非法吸收巨额资金,涉及全国31个省市81万余人,集资金额750亿余元。

其中涉及重庆市万州、渝中、江北、江津等区群众6750余人,未兑付金额3.9亿余元。2017年9月开始,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地相继对钰诚控股集团等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集资诈骗罪作出判决。

值得注意的是,P2P网络借贷行业也是近年来非法集资案件高发领域。常见非法集资方式包括发布虚假借贷项目(假标)、平台为自己融资和担保(自融自保)、借新还旧(庞氏骗局),以及设置资金池进行拆标、挪用等手段,本质上从事的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集资诈骗行为。

投资者在甄别投资项目,不要轻信电视、网络、短信、路边传单等渠道推送的高息理财产品,投资理财请选择正规金融机构。

以私募基金为名

非法集资1758.8万元

重庆中瀚凤鸣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2014年10月至2015年9月期间,未经相关部门备案和许可,先后以“三峰泉基金”、“幸福农庄”、“股票专项基金”等私募基金以及P2P项目名义,承诺月息1.2%-1.5%,向非合格投资者非法吸收资金,涉案金额1758.8万元,参与群众90余人。

2015年9月,中瀚凤鸣公司法定代表人杨瀚向公安机关自首。2018年12月,长寿区人民法院对杨瀚等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作出判决。

我国相关法律法规明确,私募基金只能向合格投资者销售,且不得向社会公开宣传。个别企业或机构以私募基金名义发行非法投资产品,或向不合格投资者销售推广私募基金,甚至虚构投资项目吸收公众存款。

市民投资私募产品前充分学习《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认真考察基金公司的营业资质和基金产品的投资项目,量力而行,切勿被高息、虚假宣传所蒙蔽。

以“教育培训”为名

非法集资近1.68亿元

成都贝育教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于2011年至2014年期间,在未经教育、金融等有关部门批准情况下,在广场、公园、步行街等人群聚集地公开宣传其教育培训投资项目,承诺月息2%并按月返息,吸引社会公众向公司购买“学习卡”或签订《借款协议》。

直至案发,在重庆市吸收资金近1.68亿元,涉及2248人。公司法人代表何晓书同时在四川成都、遂宁、自贡等地从事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行为。

2017年2月,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对何晓书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作出判决。

重庆市打非办分析,教育培训行业常见非法集资手段有销售学习卡、大额预收费、投资学校或培训场地建设项目等。不论教育培训、金融和消费,还是房地产、实体制造等行业领域,凡是真正优秀的投资项目,都能得到银行、信托、基金等金融机构提供的充足资金支持。

而虚假、违法的项目在金融机构面前极易被拆穿,所以犯罪分子往往向风险识别能力更低的普通群众骗取资金。广大市民务必保持清醒头脑,理性投资,仔细考察辨别投资项目的真假和合法性,多向亲友和有关部门请教咨询,谨防上当受骗。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