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如何推动绿色建筑与办公空间发展?看看这些专家怎么说
10-31 20:33: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未来城市建筑与办公空间的发展趋势是什么?智能、绿色、共享将为办公空间带来哪些改变?10月31日,由重庆市绿色建筑与建筑产业化协会绿色建筑专业委员会指导,戴德梁行主办的“绿色建筑引领办公空间体验式变革沙龙”在重庆举行。来自戴德梁行、重庆市绿色建筑与建筑产业化协会、国际WELL建筑研究院等绿色建筑与办公空间领域的专家、代表,纷纷为重庆推进绿色建筑与办公空间发展建言献策。

重庆2020年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要达50%以上

据了解,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包括节能、节地、节水、节材等,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舒适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物。绿色建筑技术注重低耗、高效、经济、环保、集成与优化。

QQ图片20191031203838.jpg

重庆市绿色建筑与建筑产业化协会副会长,绿色建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丁勇介绍,今年9月份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出台《关于推进绿色建筑高品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到2020年末,绿色建筑占新建城镇民用建筑比例达到50%以上,绿色建材应用比例达到60%以上,推动建设一批引领性、标志性绿色建筑。

丁勇认为,绿色建筑已经到了关键节点时刻,国家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的指标体系已经由之前的“四节一环保”升级为“安全耐久、生活便利、健康舒适、资源节约、环境宜居”五大性能提升。

据悉,截止2019年第三季度,重庆含写字楼、商业、住宅及商铺单元型物业、工业和酒店的LEED认证及审核过程中的项目超60个,面积超900万平方米。

b13dfac07eeae8dc9fe58cea6e19f269.jpg

“可以预见,未来绿色建筑在重庆将会成为主流趋势,绿色建筑在重庆城市‘颜值’‘品质’双提升上将成为不可或缺的角色。”戴德梁行重庆公司总经理魏晓龙说,在追求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今天,人与人和谐相处、人和建筑和谐共存成为共识。绿色、智能的建筑和办公空间满足了人对于空间的美好向往和需要,是倡导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重庆提升城市能级和品质的一个关键点。

运用科技提升楼宇运营是大势所趋

据悉,绿色、智能建筑可以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比如一个绿色改造项目可以实现13% 的成本节约,而新建绿色建筑可以节约15%的运营成本。

那么,绿色建筑到底应该如何打造?

戴德梁行高级董事黄衍维说,中国房地产已从以开发为主的增量时代,进入到存量和运营时代,在这个时代,城市核心区商业型物业面临着更新和改造,现有商业楼宇急需绿色及智能化提升,运用科技提升楼宇运营的能源及管理效率是大势所趋。以绿色低碳的城市、社区,高效运用人工智能加物联网技术、及以人的健康与福祉为主导的商业地产将会是未来社会、环境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的主要驱动力。

绿色健康建筑的国际标准评定组织——国际WELL建筑研究院IWBI亚洲区高级总监张建芳则认为,绿色建筑重要的一个指标是要有健康的环境,这离不开空气、水、光、热舒适、声环境等各个方面因素的塑造。

QQ图片20191031203834.jpg

“办公空间体验需要关注空间、人、科技三大要素,特别是在千禧一代,科技手段可以全方位提升办公体验,在这些方面,谷歌、MFG等公司打造了具有开放氛围的多元交流空间,值得学习。”戴德梁行华西区总经理张裕鹏也表示,目前,智慧办公涵盖了科技和智能办公建筑,通过科技的手段,帮助办公楼提升空间体验,通过智慧楼宇系统,来节约人力成本,更好的做到楼宇的后期运维十分必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