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做好传承 不让经典衰落” 384名小学生同台PK国学知识
10-29 16:22: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这些优秀的诗人及作品,传承到今天是十分不容易的。只有一代代地做好传承,国学文化才不会衰落。”今日(10月29日)上午,在九龙坡区谢家湾金茂小学里,开展了重庆晨报·上游新闻2019国学大会进校园公益活动,该校三年级-六年级的同学参赛,一共24个班384人比赛。

国学大会走进谢家湾金茂小学 参赛小选手:(3599928)-20191029163012.jpg

早上8点半,首先进行的是六年级的比赛。因为六年是5个班,因此组委会便组织了一个六年级联合战队与单出的班级进行比赛。比赛开始:“不知何处吹芦管,一夜征人( )望乡。鸣筝金( )柱,素手玉房前”“成语‘勾心斗角’原本形容的是什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有诗词、成语方面的题目之外,还有涉及文学作品的问题:“曹雪芹在《红楼梦》中写了太虚幻境红楼梦十二曲,请问哪一个曲子是唱王熙凤的?”“《三国演义》中‘千里走单骑’的人是谁?”……

国学大会走进谢家湾金茂小学 参赛小选手:(3599924)-20191029162958.jpg

本次比赛现场不仅是个人之间的较量,也是班级荣誉的体现。台上的同学都紧锁眉头,认真答题;台下观看的同学虽不在比赛擂台,也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当主持人宣布比赛结果时,获胜的班级立刻欢呼起来。随后,同学们站在台上,仔细倾听评委点评讲解,并在大屏幕上学习“中华优秀文化脉络系统”的相关国学知识。

王冠丁来自六年级二班,成功晋级十六强,取得了个人参赛的最优成绩。虽然才12岁,他对国学却有着深刻的理解。“国学是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包括很多题材,并且都别具一格。比如李商隐的诗属于婉约风格;而李白的诗歌具有浪漫风格;再比如杜甫,则是揭露现实社会,针砭时弊的一个诗人。”他说,这些优秀的诗人及作品,传承到今天是十分不容易的。只有一代代地做好传承,国学文化才不会衰落。

国学大会走进谢家湾金茂小学 参赛小选手:(3599932)-20191029163027.jpg

王冠丁还表示,比赛输赢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竞争性的比赛,可以让他了解以前诗人们所处的时代背景,所表达的文化内容,做好学习和传承,让经典文化不衰落,弥补自己知识的不足。

“在我班级里,阅读和写作是我一直坚持要孩子做的事情。”六年级二班获得了本次比赛的“优秀班级”的荣誉,其班主任、语文老师杨晓丽表示,她特别看重孩子们的阅读,从一年级到现在,根据孩子的年龄,安排不同的优质阅读内容。说起特别的方式,杨晓丽还表示,他们班级内还开展了自己的“诗词大会”,让孩子们进行“飞花令”,提高孩子们的诗词背诵量和理解能力。

国学大会走进谢家湾金茂小学 参赛小选手:(3599936)-20191029163042.jpg

“孩子们今天都很棒,虽然有些孩子难免紧张,但这样的比赛对他们是非常有益的。”杨晓丽表示,比赛前,她总会与孩子们握手或者拥抱,给予他们最大的鼓励。

相关新闻>>

让孩子们更重视国学传承 学习是长久的

谢家湾金茂小学教学副校长张莎表示,学校一直以来非常传统文化的教育,2009年时就开设了“经典诵读”的项目课程,让进校的孩子从一年级到六年级都有相应的校本教材。而这些读物都是老师通过教研活动,选出的比较好的文本。孩子们通过对经典的阅读理解背诵后,得到丰富知识的沉淀。每一年,学校都会开设“读书节”,让孩子们以各种形式诵读经典、演绎经典,从班级到年级,再到全校进行展示。

张莎还表示,她非常看好青少年国学大会这个活动,虽然每一个孩子比赛的时间并不长,但足以锻炼孩子们的自信,让孩子们把日常积累的国学知识展示出来。

张莎说道,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作为一名中国人,必须做好传统文化的学习和传承。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们更加重视国学学习,终身受用。毕竟,活动是暂时的,学习是长久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何治国 付迪西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