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吃货看过来!“中国菜”艺术节暨川菜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东坡故里眉山召开
10-29 19:00:04 来源:上游新闻

美味在舌尖,美食在眉山! 

以“弘扬中国菜文化加快川菜走向世界”为主题的2019“中国菜”艺术节暨川菜产业创新发展大会29日在四川眉山正式拉开序幕。一座城市,一种味道。属于眉山这座城市独有的味道,再一次呈现在世人面前。

2019“中国菜”艺术节暨川菜产业创新发展大会由中国烹饪协会主办,眉山市人民政府、中国烹饪协会正餐委员会、四川省烹饪协会承办,将持续到11月3日。活动期间,将举办东坡美食大家谈、“中国菜”川菜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中国菜”川菜经典品鉴会和“舌尖上的眉山”美食寻味、全民嘉年华与考察交流等活动。旨在深入挖掘以“东坡美食”为代表的川菜丰富文化内涵,搭建川菜产业发展交流平台,以全球视角探索川菜产业发展路径,实现文化交流和对外输出,加快川菜产业全球化发展布局,将“东坡美食”打造成为眉山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开幕式上,中国烹饪协会发布《“中国菜”体系建设指导意见》报告,并授予眉山市“中国菜—川菜产业研发基地”称号。

眉州东坡·中国川菜创意产业园项目、千禾年产36万吨调味品生产线建设项目、幺麻子藤椒产业园项目在开幕式上正式签约。其中眉州东坡·中国川菜创意产业园项目有效融合食材分拣、食品加工、集中采购、物流配送、教育培训、美食体验、特色旅游等多个关联业态,积极打造建设全球规模最大、业态最丰富的川菜全产业链综合基地。

眉山川菜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是由眉州东坡集团、岷江东湖饭店、马旺子等眉山餐饮及关联产业链龙头企业联合发起成立,力争通过行业资源整合,定位行业标杆,在实现全市川菜全产业链规模化、集聚化发展的基础上引领川菜产业发展。25位联盟发起单位代表上台共同宣读《联盟宣言》。

商务部、中国烹饪协会以及四川省和眉山市相关领导;国内各省市餐饮行业主管部门、餐饮行业协会负责人;国内外餐饮行业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科研机构、高校专家教授及名厨大师;知名餐饮、食材采购商、供应商出席开幕式。

眉山位于神奇的北纬30度,承峨眉之气,接岷江之水,历来沃野千里、物产丰饶,古人称之为“坤维上腴,岷峨奥区”。拥有“中国优质稻米之乡”“中国泡菜之乡”等10多个中国特色农副产品之乡称号,以及东坡泡菜、洪雅藤椒油等食品原料类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这里文化底蕴深厚,是千古大文豪苏东坡的故乡。

这里美食数不胜数,拥有“中国川厨之乡”“中国东坡美食文化名城”的美誉。

眉山川菜历史悠久,是以“东坡美食”为代表的中国川菜技艺主要传承地。以苏轼为代表的眉山人出川为官,将眉山川菜带到河南、浙江、湖北、海南等地,并在宋代走入京城。北宋和南宋都城都有“川食”和“川饭分茶”“川饭店”,“东坡肉”更是扎根湖北、浙江等地。

眉山川菜业态齐全,包括正餐、火锅、小吃、快餐、特色烧烤等。全市拥有餐饮单位1万余家,其中3家荣获“中华餐饮名店”,6家荣获“四川餐饮名店”,7家荣获“四川老字号”称号。眉州东坡集团还荣获“全国绿色餐饮企业”“国家特级酒家”称号。2018年,全市餐饮业营业收入达92.58亿元,增长14.4%,成为服务业中增长速度较快的行业之一,带动了与之紧密相连的原辅料、调味料生产加工的兴旺。眉山正以“味在眉山”为统揽,按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理念打造泡菜、粮油、果蔬、畜产品、餐饮、调味品、茶叶、乳制品、糖果糕点、水产品、酒类、饮料、森林食品等13个门类的特色优势产品千亿产业集群,实施香飘世界行动。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839.5亿元,2020年将实现千亿目标。

眉山川菜走向世界。上万名眉山籍川厨走出眉山,走出国门享誉世界。眉州东坡集团、苏轼酒楼、味道长酒楼、马旺子饭店等多家本地知名餐饮企业,在国内外开设连锁店,用积淀千年的东坡美食文化,俘获全球食客味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舌尖上的中国》《一城一味》《中国味道》等栏目多次对眉山川厨和东坡美食进行专题报道,眉山厨师更是走进国家部委和联合国瑞士日内瓦办事处,并深获好评。2017年,眉山厨师登上“盛世公主号”游轮,行走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斯里兰卡4个国家,为船上40多个国家的7000多名游客奉上“东坡美食”,深获游客赞誉。

近年来,眉山市先后制定了《“眉州名厨”培育计划实施方案》等方案,组建成立了“东坡烹饪学院”。通过精心打造品牌文化,构建产业标准体系,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加大川菜对外开放,“东坡美食”正成为眉山走向世界的靓丽名片。

上游新闻记者  唐国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