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寻个好天气,带上家人去享受丰收果实的愉悦
10-29 07:37:0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天气逐渐转凉,已经进入深秋,不过这时正是好多水果新鲜上市的时节,比如清热下火的柚子、润肺养阴的柿子,想想都口舌生津。小编在此奉上当季水果的采摘地图,大家收藏好,慢慢地去逛吃逛吃!

1.gif

柚子

长寿邻封镇:沙田柚汁多味浓

60余平方公里的沙田柚园区内有很多的柚子果园,果园可以自己选择,自己采摘,果农们提供网子和工具。柚子汁多味浓、醇甜化渣,一咬全是水,真的是香甜无比。这里的主要品系有:古老钱、菊花心、车爪圈、赖格宝、沙榛等。和小编一起穿行在绿水青山间,寻着沁人心脾的柚香,来到了柚乡的观景台上,放眼望去,十里柚乡一览无余。柚林绿海挂满了沉甸甸的柚子,散发出诱人的芳香。

2.jpg

最佳采摘时间:10月中下旬至11月

自驾线路:渝宜高速-长寿-邻封镇

梁平合兴镇:梁平柚好闻又好吃

梁平县是全国最大的柚类产区之一,梁平柚属于好闻好吃型的,成熟的柚香沁人心扉,百年老柚树果实大小均匀,果实好看,果肉汁多、香甜。合兴镇是梁平柚最多、比较集中的镇,除了可以到镇上农户果园里采摘柚子,还可以玩农家乐、吃农家菜。柚熟之季来此,沿着青泥小径,闲步而上,置身于柚海之间,或停留赏景或采摘品柚,简直不要太舒服!

3.jpg

最佳采摘时间:10月中下旬至11月

自驾线路:渝宜高速-梁平-合兴镇

垫江黄沙镇:黄沙白柚略带蜂蜜味

垫江白柚质嫩化渣、柔软多汁、甜酸适口,有蜂蜜的浓郁香味。黄沙镇、五洞镇、高峰镇、杠家镇等是柚子的主要产地,垫江距离各个产柚子镇只有10至20公里。最近的黄沙镇只有几公里,摘完柚子,小编建议还可以到镇上的农家乐玩耍。

最佳采摘时间:10月中下旬至11月

自驾线路:泸渝高速-垫江-黄沙镇

丰都三元镇:酸甜适中的红心柚

丰都红心柚以其酸甜适中,芳香味浓而备受消费者喜爱,每年10月下旬成熟。柚子成熟季节,三元镇还会举行一些关于柚子的活动,游客还能在农家乐里垂钓。

5.jpg

最佳采摘时间:10月中下旬至11月

路线:泸渝高速-省道203-三元镇

柿子 

巴南石滩镇万能村:金黄柿子挂满枝头

这段时间石滩镇万能村的柿子熟了,在田间地头、山涧沟壑,随处可见黄亮亮的大柿子挂满枝头,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金光。成熟了的柿子软软的,可以即摘即吃。除了柿子,石滩镇猕猴桃、野生药橙、板栗也是应有尽有,极大的满足了小编的胃。

6.jpg

最佳采摘时间:10月中下旬至11月

路线:内环高速-包茂高速-万能村

綦江隆盛镇梨子村:到处长满柿子

跟着小编来到綦江隆盛镇梨子村,梨子村叫梨子但没梨子,却到处都是柿子。村里的柿子树有400来亩,柿子吃起来甜甜的,味道极好,最大的竟半斤有余。梨子村里一个个金黄泛红的柿子已经挂满枝头,今年柿子长势较好,口感新鲜,甜而不腻,吃上一口还想着吃第二口。

7.jpg

最佳采摘时间:10月下旬至11月

路线:包茂高速-龙侠路-S415-梨子村

不宜空腹多吃柿子,小心长“胃柿石”

最近,我们偶尔看到这样的新闻,即某个人大量食用了柿子,尤其是空腹食用后,出现了腹痛等症状。

确实如此,柿子虽味美,但不能空腹大量食用。因为柿子含大量的柿胶酚、胶质,当这些物质遇到酸时,就会凝结成不能溶解的硬块,小的会随大便排出,大的难以排出,便会停留在胃内,形成“胃柿石症”,轻者胃脘疼痛,恶心呕吐,重者会引起胃出血或胃穿孔。

此外,患有缺铁性贫血或正在服食铁剂者、胃寒者,都不宜服食柿子。

8.gif

柿子全身都是宝,不同部位药用价值不同

不过大家也不要被吓倒,毕竟柿子全身都是宝。柿子性味甘、涩、寒,入脾、胃、肺经,有清热润燥、生津止渴、养阴止血之功。在中医里,柿子的药用主要适用于燥热咳嗽、痰中带血、胃热伤阴、烦渴口干、痔疮下血等。

柿蒂

中医认为,本品性味苦、平,入胃经,有降气止呃之效。它是治呃逆(俗称打嗝)之要药,可随症加减用于各种呃逆症的治疗。

柿饼

柿饼有白柿、乌柿两种。中医认为,本品性味甘、涩、寒,入肺、大肠经,有润肺涩肠、止血止痢之功,适用于吐血、咯血、血淋、肠风、痔漏、痢疾等。

柿霜

柿霜是晒制柿饼时随着果肉水分的蒸发而渗出的含糖分的凝结物,主要成分是甘露醇、葡萄糖、果糖、蔗糖等,为淡黄或白色粉状物。中医认为,柿霜性味甘、凉,入脾、肺经,有清热润肺、化痰止咳之功,适用于肺燥及阴虚咳嗽、喉痛咽干、口舌生疮、吐血、咯血、痔疮出血等。

柿叶

中医认为,本品性味苦、寒,归心、肺经,有止咳平喘之功,适用于肺胀喘咳,肺气肿及各种内出血等。

9.jpg

推荐养生吃法,柿子食疗法四则

1.柿叶粥

作用:止咳平喘、扩管降压,适用于肺胀咳喘、高血压、高脂血症等。

食材:柿叶10克、大米100克、白糖适量。

做法:将柿叶择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熬煮,待熟时,调入白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

2.柿子粥

作用:清热润燥、生津止渴,适用于肺燥及秋燥咳嗽、酒后烦渴、小便黄短等。

材料:柿子2个、大米100克、白糖适量。

做法:将柿子洗干净,榨汁备用。取大米淘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熬煮,待熟时调入柿子汁、白糖等,煮至粥熟服食,每日1剂。

3.柿蒂粥

作用:降气止呃,适用于胃失和降所致的呃逆症。

材料:柿蒂10克、大米100克、白糖适量。

做法:将柿蒂洗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熬煮,待熟时,调入白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

4.柿饼粥

作用:健脾益气、收涩止血,适用于热痢、血淋等。

材料:柿饼2个、大米100克、白糖适量。

做法:将柿饼择净,切片备用。取大米淘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熬煮,待熟时调入柿饼、白糖等,煮至粥熟服食,每日1剂。

10.jpg

找个好天气带上家人,一起去享受丰收果实的愉悦吧!

来源:华龙网、健康人报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