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巨头布局本土企业崛起,区块链迎来最强“风口”
10-28 21:00: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timg.jpg

区块链的春天来了!

区块链技术从诞生之初就被寄予厚望,这几天区块链更是成了最火风口。

无论是涉及区块链的上市公司股价纷纷暴涨,还是沉寂已久的币圈被爆炒,无疑证明区块链又迎来了新的爆发。

实际上,区块链的潜力已经越来越多的被一些企业重视。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相关机构了解到,目前重庆已有众多从事区块链技术落地开发的企业。此外,在过去一段时间里,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也已经将区块链技术用于重庆的政务、食品溯源等各项公用事业中。可以说区块链迎来政策新风口。随着政策利好,以及大量“正规军”加速入场,将给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带来巨大机会。

本土区块链方兴未艾

“这几天,收到了很多朋友的祝贺,今天所有的等待和坚持都是值得的。”在区块链成为政府明确支持的方向后,重庆区块链产业创新联盟创始人、重庆众意网科技总经理高峡在朋友圈如是写到。

几年前,高峡接触到区块链,就认识到这项技术大有前途,于是他一门心思的就扎在这个行业。

刚开始,很多朋友都不懂,也不理解高峡为什么搞这个。“其实我一直认为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大有前途,现在风口来了。”

和高峡一样,重庆易保全网络科技董事长刘刚也是十分看好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刘刚认为,未来是数字化的世界,数据的客观真实性是互联网发展的基石,是重塑契约精神的助推剂,将电子数据固化为电子证据,才能够公证客观地还原数字世界的真实性,才能够加速整个数字世界的健康发展,区块链技术可以把电子数据变为可信的电子证据。

重庆金窝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也是本土区块链企业中的佼佼者。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到,这家企业用四年时间“深耕”区块链产业创新,致力于研究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互联网应用技术,并率先在国内实现了区块链商业应用落地,代表重庆企业在全国区块链领域发出了强有力的声音,甚至被业界专家认为是未来可能成为区块链领域BAT级企业的“潜力股”。

目前,该公司通过自主研发的区块链底层技术打造的生态级项目“金链”和平台级“i生活”,为中小企业实现数据驱动和跨界融合提供了一整套解决方案。

高峡表示,2018年,重庆市提出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挖掘大数据商用价值、民用价值、政用价值,推动大数据、智能化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保障改善民生,这也给区块链发展提供巨大的机会。

“区块链技术提高了系统的信息透明度,数据能够向更多人开放,提高了数据获取的公平性,其防篡改的特性大大加大了人为操纵的难度,基于区块链的智能合约设计大大提高了合约的可执行性,这些特性在民生、经济等领域中都有重要价值。”高峡说。

阿里、腾讯等巨头纷纷抢占赛道

区块链技术从诞生之初就被寄予厚望,众多的引用场景也引来了巨头纷纷“试水”。

此外天猫、京东等电商巨头也在各自体系内采用区块链技术对商品进行溯源防伪。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京东获悉,京东全球购全链条、全流程全面开放,随时接受用户、媒体、独立社会组织的监督。用户、媒体、独立社会组织随时向京东全球购申请,在不涉及泄露商业机密和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情形下,随时可以前往全球购产品上游产地、生产环节、经营场所、仓储物流等所有链条的现场进行监督。

前不久,全国首个区块链政务服务平台在重庆上线,注册公司的时间从过去的十几天缩短到最快只要3天,办事效率提升5倍。这是重庆首次运用支付宝区块链技术解决老百姓和企业的实际问题。

此前,腾讯金融科技推出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发票。上线一年来,仅仅深圳开出区块链电子发票800万张,已有5300家企业开通区块链发票。目前这种电子发票并广泛应用于衣食住行,涉及银行,地铁、出租车、地产、旅游、金融保险、零售商超、酒店餐饮、停车服务等行业。人们只需要携带手机,依据手机上的支付记录,随时可以开具区块链发票,消费者再也不需要为丢失发票而烦恼。

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副总裁蒋国飞表示,区块链的革命性价值在于改变了生产关系,让有价值的东西高速流转起来。越来越多的落地应用已经证明,区块链不是泡沫,它已经在服务实体经济,极大提高整个社会的运转效率。

来自前瞻研究院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范围内,企业看,区块链技术竞争已经形成了第一梯队和第二梯队,截至2019年4月,阿里巴巴以290件区块链专利,排在2019上半年全球区块链专利排行榜榜首。

前瞻研究院分析师指出,观察第一梯队、第二梯队的企业,发现他们均来自中国。整体看,中国互联网公司在区块链的技术积累较为深厚。中国在区块链领域技术竞争优势较大。

万亿规模令人期待

区块链概念由日裔美籍人中本聪在2008年第一次提出,后成为电子货币比特币的核心组成部分。

2016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讨会宣布对数字货币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会议肯定了数字货币在降低传统货币发行等方面的价值,并表示央行在探索发行数字货币。

由于潜在应用领域很多,区块链已经成为投资和创业的热门领域。尤其是在数字货币领域,甚至出现了非常严重的投资过热的情况。

不过,2018年系数字资产市场由狂热到理性的一年,二级市场各项数据均大幅下滑,并传导至一级市场。

不过,从政策和监管上来看,区块链已经逐渐规范,在今年3月和10月,国家网信办在官网相继发布了第一批、第二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清单。

3月30日公布的第一批清单包括197个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项目,涉及约164家公司,其中A股上市公司14家。备案项目主要包括“安妮版权区块链”服务平台、海联金汇供应链金融服务系统、易见区块、新华智云区块链版权保护、丰溯等,涉及版权、服务、物联网等多领域。10月18日公布的第二批清单包括309个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项目,也涉及多家上市公司。

据IDC《全球半年度区块链支出指南》数据显示,初步估算2018年中国区块链市场支出规模达1.6亿美元。目前很多企业已经认识到了区块链的潜力,计划在未来增加预算,预计2019年中国区块链市场支出规模将近300亿美元,2017到2022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6.3%。

来自前瞻研究院的资料显示,这几年全球各家科技巨头早有对区块链技术的布局,在金融、医疗、公正、社交等领域的技术应用和探索日渐成熟。

区块链未来三年将广泛落地

中信证券最新的研究报告称,预计政策有望重塑区块链市场生态,类比4G、新能源车、创新药等行业变革,区块链技术必将经历基础设施搭建、实践应用落地以及产业整体变革的历程,真正为社会解决节省成本、数据防伪、透明信任的核心痛点。

快播创始人、深圳云歌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王欣则认为,区块链最重要的成果还只是理念布道,就是让大家看到了“信息互联网”的不足与“价值互联网”的趋势。但实现“价值互联网”,靠的不是单一的技术而是真正能普惠大众的应用。

现阶段,王欣对于区块链提出了三点建议:不要搞与币有关的公链,这是国家要做的事;区块链的初期阶段,更多的应用机会是ToG的联盟链;拥有大量用户群的传统互联网应用从今天开始应该思考区块链架构,从优化中台开始,把有必要上链的部分逐步上链。

高峡认为,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发展,区块链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重庆在发展区块链上着多方面的优势:第一,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的入驻,带动了重庆互联网产业发展,目前蚂蚁金服等企业已在重庆开发了政务区块链等产品,这有很大的借鉴与意义;重庆一直在大力打造工业互联网和智能产业,这其中会为区块链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应用场景;加之重庆的高校众多,区块链技术开发和人才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区块链领域成为创新创业的新热土,资本和人才的快速涌入,我相信未来3-5年内区块链应用场景将加快落地。”

刘刚则表示,区块链技术并不难,难点就在于如何落地,区块链技术一定要落地,要真正做到服务商业,服务实体经济。

“国家鼓励发展区块链,可以预计相关政策也将持续释放利好,这种情况下,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正规军”入场,这种情况下,此前打着区块链概念进行忽悠的企业,将会被很快踢出局。”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