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首部自贸区地方法规来了!快看解决啥问题
10-28 20:42: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1月1日起,《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正式施行。这是重庆自贸区首部地方性法规,《条例》将解决哪些问题?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将迎来哪些利好?对此,记者采访了重庆自贸试验区部分片区有关负责人。

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条例》作为自贸试验区的纲领性文件,以鼓励制度创新为主线,在改革创新、容错机制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为自贸试验区的各项改革试点工作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法制保障。”两江自贸办副主任李国强表示。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两江自贸区新增市场主体2777户,注册资本467.46亿元,市场主体累计达到19145户,注册资本3676.39亿元。自贸区占两江新区7.19%的面积,市场主体占两江新区22.87%。

“建立重庆自贸试验区,一大核心的就是创新。发展过程中,很多东西都需要去一步步摸索。”李国强坦言,在创新的过程中,也可能会有一些不好的(波折)。对此,《条例》充分体现了鼓励创新的取向,在总则部分明确了重庆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的主要任务,规定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在自贸试验区内建立鼓励改革创新、宽容失败的激励机制和容错免责机制。

“这些内容对下一步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有助于加快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李国强介绍,接下来,两江自贸区将持续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建设自贸社区服务中心,打造“诉、调、仲”一站式纠纷解决平台。

同时,持续加快打造两江国际合作中心,持续加快中瑞、中德、中意、中韩、中日、中以产业园建设,将国别产业园打造成为开放型市场主体的核心载体。

融资手段更丰富成本或降低

“一个地区的产业要做大做强,需要研发设计、加工制造、金融服务、园区文化氛围共同形成合力。”西永微电园综管办副主任孙浩看来,《条例》在以上几方面均作出了方向性的指引。

据悉,重庆自贸区成立以来,自贸区西永园区新增企业763家,推出全国制度创新2项,在第三批自贸区率先开展新业态2项,在全市率先开展创新举措18项。

2019年以来,自贸区侧重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招商。在集成电路产业方面,园区集成电路重大项目推进顺利,联合微电子中心8吋硅光工艺中试线通线,12吋工艺研发中试线已签约;华润微电子基板级扇出封装项目已通线试产,正在打造全国最大功率半导体基地;SK海力士二期已投产,是SK海力士全球最大封装基地;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已将73家企业和高校接入FPGA云加速中心,2019FPGA智能创新国际大赛在智博会期间成功举行。

1-9月,园区集成电路产业实现产值96亿元,占全市集成电路产业的80%以上。

孙浩表示,随着产业链不断发展,吸引越来越多中小型配套企业落户。而企业在拓展业务过程中,对自贸区内融资最关心三个问题:融资成本能否降低,融资手段是否创新,融资手续是否简化。

“尽管已经提出了一些解决措施,我们也在努力尝试探索更多的办法。但“探路”过程中,不可避免也会顾虑,是否会与其他法律法规有所冲突?”孙浩认为,此次《条例》,在金融创新方面,专门在跨境金融结算、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跨境投融资便利化、金融机构设立、其他跨境金融服务、金融风险防范与监管等方面,以法律条文的形式规定下来,鼓励园区及金融机构“大胆试、大胆闯”,加快金融业务创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并依托自贸区政策优势推动跨境人民币融资,引入低成本资金,为产业聚集发展提供全生产链金融支持。

“《条例》的施行是对我们推进自贸区工作极大的鼓励,也成为我们在自贸区探索创新过程中有力的抓手。”孙浩表示,未来将充分发挥自贸区优势,创新更多适用企业的举措,推动自贸区西永园区板块产业转型升级和外贸进出口增长。争取通过3年努力,把西永综合保税区建成全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保税区双平台叠加的“样板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