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群中学生排演情景剧致敬红岩烈士王朴
10-28 20:53: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老师,您刚才说,老校长劝母亲资助革命多少钱?”

“2000两黄金!”

“既然老校长家那么有钱了,已经能很好地生活了,那他为什么要把自己的钱拿出来捐资革命呢?”

“因为信仰!”

10月28日是王朴烈士牺牲70周年纪念日。当天,北碚区纪念王朴烈士牺牲70周年暨“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活动在王朴中学校启动,并举行了首场故事会。现场,除了传统的革命先烈故事分享外,王朴中学的学生们还用情景剧的方式,直观而接地气地展现了王朴烈士的革命精神。文初的那段对话就是其中一段台词。

mmexport1572263590133_副本.jpg

在故事会上,来自北碚区王朴中学、区文化馆、区博物馆的故事队成员先后讲诉了王朴、陈望道、陈然、江竹筠、邱少云5位革命先烈的故事。

其中,王朴中学的学生们还表演了自编自排的情景剧《对话·开学第一课》,以学生的视角,将王朴烈士和其母亲金永华为支持革命捐出2000两黄金的感人事迹还原在观众面前。新颖的讲故事方式,接地气的演绎呈现,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王朴中学高二5班的杨皓茗是情景剧演员之一。“讲故事的形式应该是多种多样的,将革命先烈的故事用情景剧的方式演绎出来,更容易让不同年龄段的观众接受。”杨皓茗说,从9月份同学们就开始利用自习课的时间进行排练,“我们都是本色演出,从一名中学生的角度,将自己心里的疑惑讲出来,然后进行解答,可以让大家对王朴老校长的革命精神有更深的了解。”

mmexport1572263610951_副本.jpg

王朴中学英语教师牟亭亭也是故事队的成员之一,她告诉记者,学校还将继续排演王朴烈士的系列情景剧,并在全区各个机关、街道、社区进行宣讲演出,“以前有很多机关、企业到我们学校来学习、了解王朴烈士,现在我们要更主动地走出去,向大家传递这种革命精神。”

mmexport1572263626506_副本.jpg

北碚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北碚区已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员、全区退休干部、教师、讲解员中遴选一批志愿者,组建区级“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队伍,开展集中培训。

同时依托文艺作品和主题展演讲好红色故事,围绕王朴烈士等在北碚革命事迹,组织创作革命题材的歌曲、曲艺、舞蹈、话剧等文艺节目,推出一批主题文化产品,开展展演活动,提高红色文化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积极推动‘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活动进机关、进校园、进村社、进企业,要引导党员群众、青少年学生深刻认识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新中国的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来之不易。”该负责人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