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桶井峡的大小猕猴 召唤您去巡山!
10-11 22:40:52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清乾隆年间,河南进士王尔鉴到巴县任知县,他遍访巴县名山大川,评定出美不胜收的“巴渝十二景”。“桶井多奇胜,寻源景不穷。好山偏窈窕,曲径更葱茏。”这便是他游历了一个叫做“桶井”的地方所留下的诗句。在这里,有十里温塘河“九曲十八弯”,两岸垂直的峭壁青崖间,还有三重峡谷。其中一处,便是“桶井”。

据说,曾经桶井峡的山崖上猴子成群,或攀树援藤,或倒挂嬉戏,给幽静的峡谷带来了勃勃生机。因此便有了这巴渝十二景中的“桶井峡猿”:“桂树千猿跃,窥天一线通。桃源花落处,几度诳渔翁。”如今,“桶井”更名为了“统景”,意为“集自然山川之灵秀、统天下多种美景”,而这“桶井峡猿”的风光依旧如故。

事实上,和许多地方一样,受人类活动影响,“桶井峡猿”的绝美风光曾几近消失,这里的野生猴群一度不见了踪影,最多的时候也只有十几只。后来,景区从外地引进了猕猴,加上饲养员的呵护与照料,这才让峡谷渐渐回复了昔日的景象。饲养员杨永六说,今年的新生猕猴数量是最多的。

新生的猕猴,小脸,大眼睛,尖耳朵,似有几分精灵模样,小家伙们为峡谷增添了许多灵动的生机。这些由人类饲养长大的猴儿们,不再像古时的野生猴群“占山为王,它们不会盗食庄稼,兴风作浪,它们与人类友好相处。

现在的“桶井峡”有150多只大小猕猴。登上竹筏从峡谷泛舟而过,远远的就可以听到它们响亮的叫声。如果你不满足于“远观”,还可以登上猴山去与它们亲密接触。

杨永六说,相处久了,你就知道,猴子们就像孩子,虽然偶尔打架斗气,但其实它们什么都懂。

不过,喝止住打架的猴儿们,这是照顾了他们10年的杨永六才具备的“特殊技能”。猕猴再温顺,也是野生动物,游客想要和它们愉快地玩耍,必须得了解它们的“脾气”。

老杨说,猴子们可爱,但拍照时,要保持至少2米以上的距离才最安全。而且,对待这些聪明又调皮的小家伙,你需要给它们足够的“尊重”,还有一点点“提防”。

老杨一再提醒,如果你的包包有拉链,记得上山前千万要关好,特别不能当着猴儿们的面拉拉链。

更多的时候,猴子们的一日三餐还是由老杨来料理。只要他一声吆喝,藏在山里的野猴们就会拖儿带崽地围在他的身边。为了让猴儿们保持野性,杨永六还会专门划着船,用食物逗猴群渡河。每天下午3点,他会把小家伙们的餐食带到对岸,听到他的吆喝,猴儿们就会从坡上跑到江边,纵身而下,列队过江。猴妈妈们还会把孩子们背的背,抱的抱,集体渡河到对岸开饭。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肖雪 高文举 特约记者 郑颖聪

原标题:桶井峡的大小猕猴 召唤您去巡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