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无锡高架桥事故背后:货车一年交的罚款达运费的1/10,有老板还能年赚400万
10-11 20:49:0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据无锡官方11日早晨通报,10月10日晚,无锡境内312国道、锡港路发生桥面侧翻,桥下三辆小车被压。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据通报,经初步分析,上跨桥侧翻系运输车辆超载所致。

据澎湃新闻报道,经调查,涉事货车限载40吨,但当时已超载四倍。同时,事发时,短时间内有一前一后两辆无锡牌照的大货车经过事发路段,前车通过,后车和高架桥面一道发生了侧翻。

a8014c086e061d95669b2db7897399d460d9cae9.jpeg

大货车用一年运费的1/10罚款

312国道起自上海,一路向西串起了苏州、无锡、常州等苏南工业重镇,沿途布满了大量物流、运输、建材公司,装满货物的大货车络绎不绝。同时,312国道穿无锡市区而过,高架林立,兼具了市内交通和过境交通的功能。

工商资料显示,涉事货车所在的无锡成功运输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本500万元。

裁判文书网显示,2017年左右,该公司曾因违反《公路安全保护条例》,被公路管理部门行政处罚,三次累计罚款66200元。此后,该公司拒不履行,还被地方公路管理处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次事件中,来自成功运输公司的涉事货车限载为40吨,但事发时是以四倍的装载量运行。

大货车超载到底有多夸张?

据腾讯新闻报道,早在2013年央视举办的一个财经论坛上,就有嘉宾提出,由于高速企业没有执法权,向交通、路政等部门交过罚款的超载货车依然能够上高速;而经物流行业协会统计,一年运费的1/10是罚款,算下来一年的罚款金额大概是2700亿元。

在一些地方,超载货车司机只要缴纳罚款就可以继续通行,如此“以罚代管”,起不到警示、威慑作用,自然管不住超载。

目前货物运输企业和单车业主的数量不断增加,使得某些地区的运力供大于求,竞争严重加剧,在这种情况下,运输市场就出现了“运力过剩一压价一超限超载运输运力再过剩,再压价再超限超载运输”的恶性循环。

10005.jpg

不超载会亏本?

不超载就会亏本么?事实并非如此。

据腾讯新闻报道,大货车超载就亏空,在有些地区是真的,但是中国大多数地区都是假的。

在一位货运家庭描述中,2010年左右跑货运很赚钱。跑350公里左右,拉焦炭,运费在60块钱,一车载重35吨,一天一个来回或者两天三个来回。一天毛利润在1000块钱左右,司机工资在5000左右。

去除车辆维修跟折旧,在平平稳稳不出问题的情况下一辆车能赚10来万就算很好了。

到了2012年2013年,运费大涨。长途合法车一年赚20万没问题。

为了获取更高利润,有司机自己改装超载车,能赚到一年50或60万!

大约30公里,运费在20块钱左右,一车能拉120吨。一趟毛赚2000块钱,一天两趟或者两天三趟,搞好了一个月就能净利润6.7万。

据报道当时一个老板手下6辆超载车,年入接近400万。

无法回避的超载潜规则

据澎湃新闻报道,某知名高校一位要求匿名的建筑专家表示,尽管事故原因尚未定性,但从技术角度,如果车辆超载严重,设计再怎么优秀的桥都不好使。而且,类似这次侧翻的闸道桥,也相对更容易出意外。在他看来,问题的根源,应该还是物流成本以及车辆管控的问题。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有货车“老司机”表示,确实有少量车主在跑短途时铤而走险超载,但总体上来说,超载现象近年来正逐渐减少。他说,不存在“不超载就不挣钱”的情况,按照国家规定,运输是盈利的,只不过超载会带来更多的利益。

上海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朝阳认为,此次事故发生后,多方需要反思。

首先是车辆超载问题。“现在都讲智慧交通,监管部门要及时识别、预警和执法,高速公路上应该设置检查点,所有路过的货车都要检测实载质量,像美国高速公路上都有这样的检查点。”他说。

最关键的是,公铁一体化协同运输设计。李朝阳表示,现在大宗货物为了图方便,走公路运输,但公路运输效率低、污染大,且容易因超载发生事故,违法成本又低。而在一些欧美国家,这种大宗货物城际运输基本都是靠铁路,安全且物流成本低。李朝阳认为,如果能做到公铁一体化协同设计,以后沪宁之间的卡车会少很多。

李朝阳介绍,这是个系统工程,从车辆设计、桥梁设计,超载的管理和立法等等方面都应当反思和重视。像这样因为超载而导致或诱发桥梁、高架倒塌、侧翻的事情已不止一次发生,但是相关血的教训并没有引起足够的惊醒、重视、落实和改进。

综合澎湃新闻、上游新闻、新浪财经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