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定向喷火,精准投放救生圈,花式炫技……无人机除了能拍照,还能干的事超出你想象!
10-11 18:55:00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11日上午10:30,在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技能培训中心,一台无人机缓缓升空,飞行到模拟高压线路旁,向缠绕在电线上模拟空飘异物的的气球喷射出6米的火焰,气球依次爆裂,场地内观看汇报表演的观众发出此起彼伏的惊叹声和掌声。 

一场精彩绝伦的无人机空中飞行汇报表演就此开幕,无人机操作能手用极具观赏性的方式展示无人机的实际应用和超凡魅力,为2019年重庆市能源产业无人机作业劳动和技能竞赛画下圆满的句号。无人机飞行表演结束后,在同一地点举行了无人机作业劳动和技能竞赛的颁奖仪式。 

本次竞赛由重庆市能源工会主办、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承办,历时一个月,吸引了25家单位的46名选手参加。经过激烈角逐,共有6个先进集体、12名优秀个人脱颖而出。本次竞赛的圆满成功,为全市劳动和技能竞赛向创新性高技能项目拓展提供了借鉴、向新兴行业智能化领域聚焦作出了示范。 

本次无人机飞行表演由7台无人机进行喷火清障无人机、抛投救援物资、无人机自主巡检、固定翼航模表演、直升机航模表演、空中挂横幅等六大项目,完成了一场内容丰富的技能展示盛会,不但得到了现场观众的喜爱,直播观看人数更是超过42万(错过直播的朋友也不用遗憾,扫描二维码即可随时随地观看无人机飞行表演重播)。

  

让现场高潮迭起的是固定翼和直升机的两次航模表演,由从事3d直升机花式飞行长达8年的直升机飞行员和曾获全国3D特技花式飞行冠军的特技飞行大师分别操作直升机和固定翼,在两首风格迥异的音乐中完成了两场各具特色的特技飞行表演。现场观众的目光随着无人机的表演而移动,众人时而屏息凝神,时而轻声欢呼,陶醉在视觉和听觉的双重享受中。 

在喷火清障无人机表演中,以气球模拟高压线路上的轻质异物,操作人员组织开展无人机喷火清障,灵活、快速、精准的消除了高压线上的气球,引得现场掌声连连。

在抛投救援物资表演中,无人机先把救援绳索抛投给施救人员,再飞向被困人员,并将救生圈精准投放给被困人员,圆满完成使命。无人机自主巡检表演由两台无人机同时对远处两座基电力杆塔进行自主巡检,完成了操作人员下达的无人机位置信息、任务设备拍摄角度调整和具体拍摄动作等任务。 

据悉,当天表演中的无人机自主巡检项目,是根据电力巡检工作中的实际需求出发的,表演者通过操作无人机发现基电力杆塔线路上极其细微的、人在地面上很难发现的故障和隐患。获得本次竞赛一等奖的选手文承佳表示,无人机在他们实际工作中的应用,大大提升了巡检的效率和效果,以前一个人一天只能巡检十几塔,而用无人机巡检的塔数能增加一倍,并且是全方位的环绕检查,巡检效果更好。 

“参加这次比赛,让我对无人机的理解和操作方式都有了很大进步,在跟行业中兄弟单位的竞争中学习到了很多技巧和心态方面的东西。在以后的工作中,相信我对无人机的热情和技术水平都会有所增强。”来自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市区供电公司的余乐告诉记者。 

据了解,本次竞赛共设置个人奖12名,来自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检修分公司的文承佳获得本次竞赛一等奖,来自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璧山供电分公司的张博、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市区供电分公司的王钧、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南岸供电分公司的陈俊宇3人获得二等奖,来自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永川供电分公司的何涛等8人获得三等奖。

上游新闻记者 唐国利 戴倩文 记者 任君 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