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中新增打卡地!隐于解放碑的百年建筑首次开放!
10-11 22:04:17 来源: 渝中最重庆公众号

渝中最重庆公众号消息,近来,有细心的市民留意到,在熙来攘往,繁华璀璨的解放碑,突然多出一座优雅的法式建筑。此情此景,不禁使人浮想联翩,这幢黄白相间、雍容华贵的建筑,究竟有何来头?

百年建筑隐于市

原来,这幢为解放碑商圈增添了异国风情的建筑其实是——中英联络处旧址。历经多年修缮后,终于又恢复了昔日的典雅风貌。

据记载,中英联络处建于1910年,最早为真元堂,占地391.18平方米,建筑面积1173.54平方米。抗战期间,中英双方在这里交换情报、共享信息。这里曾被日军空袭破坏,后来被重新修复过一次。1939年至1946年,中英联络处设于此地。

新中国成立以后,这里成为政府相关部门的办公场所。2013年,这幢现存建筑面积1000余平方米的三层小楼作为同盟国驻渝外交机构旧址群之一,被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新型文化空间

如今修缮开放后的中英联络处旧址,除了它本身具有的特殊的历史价值外,还将作为新型的文化空间来使用——既可以用于展览,也可以作为文化沙龙和会议接待中心。这里的内部装潢相当精美,具有年代感的吊灯,法式雕花、廊柱,乳白色的漆墙,仿佛能够让人触摸到这座建筑的前世今生。

再加上可以360度打望解放碑的街景,不得不使人感叹,这里确实是一个不容错过的打卡地。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这里正在举办“足迹——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庆艺术文献展”,现场展出30余位重庆艺术家的近70件精品力作。展览时间将一直持续到10月20日结束。

为了让人们更加了解这幢建筑的历史,旧址内专门开辟出3个房间,模拟中英联络处的办公场景,包括办公室和会议室。这3个房间同时具备图书室的功能,人们在房间内除了可以感受80年前的时代氛围,还能在书籍的世界中尽情徜徉。

小楼的每一层都有L型回廊,现在都摆上了别致的桌椅,人们在参观之余可以坐在这里休憩、品茗;在建筑的一楼,可以买到相关的文化周边产品,此外,入口处旁边还开着一家小而精致的咖啡厅,你可以一边品味咖啡的醇香,一边欣赏解放碑的繁华热闹。

如果你在解放碑走累了,不妨来这边坐一坐,用不一样的视角,安静地欣赏解放碑的美。

地址:渝中区五四路中英联络处旧址

(国泰优活城市广场旁边)

开放时间:9:30-23:00

门票:免费

原标题:渝中新增打卡地!隐于解放碑的百年建筑首次开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