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除蜂小队今年“办案”2000多起!同一街道清除70多个马蜂窝
10-10 18:12: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月9日早上8点,涪陵区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龙桥街道荣桂社区4组有一马蜂窝,需处理。接警后,涪陵消防除蜂小队随即赶赴现场进行处置。

在村长的带领下,除蜂小队在一块农作物周围的树叉上发现了一个脸盆大小的马蜂窝,马蜂不时在周围飞舞。由于蜂窝离地约5米,除蜂小队在农户征得同意后,利用机动链锯先将筑巢的树干锯断,然后用火烧除飞舞的马蜂,最后将整个蜂巢摘除,整个过程在5分钟内处理完毕。

1.jpg

据除蜂小队了解,他们在龙桥街道2个月接到报警请求处置马蜂窝达20多起,清除蜂巢70多个。而该街道在2个月前,曾发生一起农户在农作时被马蜂蜇后,经多日抢救无效死亡。9月25日,在319国道乌江画廊处,又有2人被蜇被送往重症监护室。

当日,除蜂小队还前往汽车4S店、李渡石泉乡、荔枝街道等地处置马蜂窝。今年截至目前,涪陵消防支队接到除马蜂窝警1025个,实际清除除马蜂窝超过2000个。

马蜂蜇伤如何急救处理?

1、马蜂毒呈弱碱性,可用弱酸性的液体中和,如用食醋或1%醋酸或无极膏擦洗伤处。被马蜂蜇咬的当时,可以试用氨水涂抹,没有的话用自己的尿液也可以,用洋葱涂抹也可以起到一定的效果。

2、被马蜂蜇伤后,局部皮肤会出现疼痛和瘙痒,还会伴有红肿热等过敏刺激和局部炎症反应。对于局部肿胀的,可以使用硫酸镁局部热敷进行治疗,也可用冰块敷在蜇咬处,可以减轻疼痛和肿胀。如果疼痛剧烈,可以服用一些止痛药物。同时,还要服用清热解毒的中成药,如季德胜蛇药、牛黄解毒片等。红肿严重伴有水疱渗液时,可用3%硼酸水溶液湿敷。

3、如果马蜂的毒针刺到皮肤里,一定要用针或镊子挑出,但不要挤压,以免剩余的毒素进入体内,然后再拔火罐吸出毒汁,减少毒素的吸收。

4、如果有蔓延的趋势,可能有过敏反应(荨麻疹、喉头水肿、胸闷气急等),可以服用一些抗过敏药物,如苯海拉明、扑尔敏等抗过敏药物。

5、密切观察半小时左右,如果发现有全身中毒症状(休克、嗜睡、昏迷肌肉痉挛、呼吸困难、呼吸声音变粗、带有喘息声音等),要立即送最近的医院去急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