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旺旺又变“大”了,玩创意能否走出“中年危机”?
10-10 14:37: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旺旺官方微博宣布将在十月下旬上市旺仔大馒头和浪大仙。作为童年记忆品牌,旺旺近年来一直在不断创新,以走出“中年危机”。在此之前,旺旺已经将雪饼和仙贝变大,掀起了一波话题潮,并且还试水了跨界彩妆、推出周边、开线下店等多种方式。随着跨界、周边等举措越来越屡见不鲜,还能继续打动消费者吗?

不仅要变大,还玩起了跨界和周边

吃小馒头、雪饼是不少人的童年记忆。如今,这些零食纷纷改头换面,化身为大号零食或者大号玩具。10月6日,旺旺官方微博“旺仔俱乐部”宣布十月下旬将上市旺仔大馒头,不久后又转发了浪味仙官微,表示增大版的浪大仙也将于十月下旬上市。

fi6Wv72CXlpMpT5s5Yg1J9rPo3ZSsxT4931Kg12Xm5CLs1523439536317.jpg

这当然不是旺旺首次玩创意,事实上,旺旺一直在加快创新步伐,而且脑洞有越来越大的趋势。自2014年起,旺旺就多次尝试跨界,例如推出方便面、女性酒、除菌液、老年食品、助眠水等,还与自然堂跨界合作了气垫、面膜等彩妆,与潮牌合作推出了服饰,以及以旺仔为IP的众多周边产品。

从2014年到2016年,连续三年营收下滑。而自从加快多元化布局后,业绩有所回升。2018财年,旺旺实现营收207.1亿元人民币,同比去年增长2.8%;毛利率上升2.7个百分点,达到45.4%;净利润34.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6%。不过,与其2014年时超220亿的营收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14F41D1344C0BD2976AA16DC639E65B5.jpg

从旺旺对产品的布局来看,回归主业后,取得的效果似乎更为明显。从其电商平台上的销售来看,销量最高的仍为旺仔牛奶、仙贝、雪贝等传统零食。例如除菌液、助眠水等新品,往往昙花一现。而围绕经典零售的创意产品或者跨界产品,推出后一般会先在社交平台引发关注或讨论,然后推动粉丝前去购买。

创新应成为中长期战略

不仅是旺旺,其他童年记忆品牌也在纷纷寻求突破,大白兔跨界推出了唇膏、奶茶,泸州老街推出香水、周黑鸭试水唇膏,六神与RIO合作推出了鸡尾酒……都在试图与新生代消费者沟通。

公开资料显示,泸州老窖顽味香水,首批2万瓶香水上市几天即售罄,带动了品牌天猫官方旗舰店销售量增长941%。大白兔奶糖味唇膏在天猫开售后,第一批上线920支,半秒就被抢空。而大部分跨界产品,却是看的人多,真正购买的人较少,并没有为品牌带来持久的关注度。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记者:“近年来很多传统品牌都在关注产品创新,尤其是推出跨界产品更是越来越频繁。但很多品牌都存在同样的问题,只是把这一类型的举措当做一个策略,或者阶段性的工作,而不是中长期的战略。”

他表示,从旺旺的多种尝试来看,走出中年危机仍然有一定难度。“在创新时,传统企业很容易面对工业化体系和小众消费之间的矛盾。在这种情况下,首先要明确品牌、受众、产品的定位,然后才是对整体的创新升级,另外要把以跨界为代表的创新举措作为中长期战略,才能推动可持续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