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允许请“霸王假”、课堂上玩“弹幕”…这样的老师,同学们说“爱了爱了”
09-10 16:19: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10)日上午,重庆大学召开2019年教师节庆祝暨表彰大会。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宣读了《重庆大学关于表彰2018-2019学年度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校领导为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这些获得荣誉的老师为何深受学生们的喜爱?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了两位具有代表性的老师,谈谈他们对教学以及管理学生的经验。

90后辅导员允许学生请“霸王假”

被一群体育生叫“老大”

28岁的汤婕笑容甜美,皮肤白皙,毕业于重庆大学。为何留校当一名辅导员?汤婕笑着说,留校是一种热爱,在大学里她可以“永葆青春”。

汤婕目前是重庆大学体育学院大一、大二、大三、大四一共123名同学的辅导员。她对自己的要求是,“用自己的经验,指导学生体验,成为他们成长的伙伴。”

“或许是因为我还年轻,因此更能理解大学生的一些想法,我们就像朋友一样。”汤婕说,她当辅导员时允许每个同学一学期中有一次请一天“霸王假”的机会。不需理由,不需解释,只需跟老师说要动用这个“特权”她就会同意。

汤婕说,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他们对自己有着行为约束和时间规划,也清楚事情的轻重缓急。

“霸王假”的施行情况如何?汤婕说,推行之后,很多人并没有随意使用“霸王假”。“同学们在得知拥有这项特权后,反而会更加谨慎地使用。”

汤婕还十分关心学生的生活,甚至有男生过节不知道送女生什么礼物时也会问她。

“虽然我个子不算特别高,也比较瘦,但在体育学院,那些1.8米、1.9米的大个子男生,都喊我老大。”汤婕笑着说,当辅导员她觉得很幸福,同时她也希望与学生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课堂上可发“弹幕”提问和吐槽

这样的课还有人睡觉吗?

如今在网上看剧时,发弹幕已成为最潮的“分享”和“吐槽”的方式,但你听说过上课也可以用弹幕吗?在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就有一位教授,在他的“网络与新媒体”课上,就别出心裁地采取了这种有趣的教学方式。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张小强说,他在网络与新媒体课上推出了弹幕教学,学生只须通过手机关注名为“微弹幕”的公众号,便可在课堂上发送弹幕,并通过教师的多媒体屏幕呈现出来。

张小强说,如今学生都爱玩手机,为何不让他们用手机参与到课堂互动中来呢?随着“弹幕”的推出,学生在课堂上的积极性提升了很多。而每次他提问后,都会有许多同学通过弹幕的形式给予各种充满“脑洞”的回答。

不仅如此,当讲到“文化差异、性别差异”时,他还让同学们把自己平时最常用的表情包发出来,大家可以发现不同性格、不同性别的学生,使用的表情包也是有很大差别的。

另外,张小强还倾向于把教学和业界的实践结合起来,比如有一次在进行网络语新媒体课时,就与某汽车公司一起做了一个营销活动。他将学生分组后进行竞赛,既满足了媒体的内容需要,也满足企业的营销需要。他认为一定要让学生接触社会,接触业界,才能真正地学好这门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