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有家酸菜鱼公司拟赴港上市!3年前曾经A股折戟
09-10 14:25:37 来源: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消息,近日,一家名为“九毛九”的餐饮集团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在香港上市。这引发“吃货们”和投资者的关注。“九毛九”旗下的“太二”品牌,位居酸菜鱼细分市场第一。与别的公司不同,“九毛九”的招股书里有好多美食图片。友情提醒,别在饿肚子时看,很可能让你垂涎欲滴……

5个子品牌名字都有点“二”

主打西北菜、酸菜鱼、煎饼、串串、粤菜

据Wind查询,“九毛九”此次是以九毛九国际的名称提交的招股书。据招股书,九毛九国际2018年收入排名中式快时尚餐饮餐厅第三,在华南地区排名第一,市场份额约为1.0%。在酸菜鱼这个细分市场,公司的营收规模排名行业第一,市场份额约为4.4%。其理念是“好吃不贵”。

其旗下有5个品牌,分别是以西北菜为主的“九毛九”(人均消费50-70元)、老坛子酸菜鱼品牌“太二”(人均70-90元)、煎饼品牌“2颗鸡蛋煎饼”(人均20-30元)、四川冷锅串串品牌“怂”(人均50-70元)以及精品粤菜品牌“那未大叔是大厨”(人均120-150元)。其中,“九毛九”和“太二”合计占总收入的98%以上。

1995年,“九毛九”的创始人管毅宏在海口成立了首家面馆。2003年面馆业务扩展至广州;2010年在购物中心开设首批餐厅;2015年扩展餐厅网络至南京,同年开始经营“太二”餐厅;2017年开设第一家“2颗鸡蛋煎饼”餐厅;2019年开设第一家“怂”及“那未大叔是大厨”餐厅。

与别的公司不同,九毛九国际的招股书中有不少美食图片,比如“九毛九”西北菜的“二斤大骨头”、“干香焖面”;“太二”的“老坛子酸菜鱼”、“蛋酥软糍粑”。

5个品牌名字都挺“别致”甚至有些“二”。据悉,管毅宏是山西太原人。“九毛九”是当地的一句俗语,形容某人抠门得连一分钱都不放过。管毅宏或许是看中了它的实惠特性,做老百姓的生意,“没有追求暴利,这是九毛九的基因。”而“太二”专为年轻人打造,契合追求自我,不迁就的犯“二”精神。

“九毛九”感觉像晋家门和西贝

“太二”店面画风很特别

“九毛九西北菜的面食很赞,跟晋家门和西贝比较像。”今年春节,南京消费者夏女士一家曾去广州和珠海游玩,发现在这些城市里,“九毛九”有多家店。他们点了家常面皮、干香焖面、西红柿鸡蛋手擀面、鸡汤煮苔兰花等菜,一家三口吃得很饱。夏女士表示,感觉菜的口味不错,又实惠。当时她还搜了一下,发现南京水游城有一家店。

2018年,南京消费者杨女士到深圳出差,曾吃过“太二”餐厅。“现在已经不记得酸菜鱼的味道了,但对这个店名记忆犹新。”杨女士表示,店铺里白色墙面搭配的漫画壁画,以及“酸菜比鱼好吃”的口号,乃至超过4人就餐不接待、不拼桌、不加位、不外卖等规定让她感觉很搞笑,“画风很特别”。

9月9日下午,扬子晚报记者来到位于南京艾尚天地的“太二”餐厅现场探访。已近下午2点,但还有人在就餐,以年轻人居多。还有人路过合影“打卡”。店员的工作服上写着“太二了”,让人忍俊不禁。一位正在就餐的年轻女士告诉记者,她感觉还不错,而且菜品制作过程隔着玻璃能看到,让人放心。

3年前曾经A股折戟

加了酸菜鱼后赴港上市能成吗

九毛九国际也是继海底捞去年9月在港交所上市以来,又一家拟赴港上市的规模较大的连锁餐饮企业。这也并非其第一次筹备上市。公司曾于2016年向证监会递交A股上市申请,后因审查流程延长、上市时间表不确定等原因,撤回了申请。但另有分析认为,其冲击A股失败,也和其财务状况不甚理想有关。2015年,“九毛九”集团净利润突然下滑近三成。

2016年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当时“太二”酸菜鱼只有4家店。而近年来,作为主要营收增长点,也是市场上的网红品牌,“太二”酸菜鱼贡献了公司最大的营收增量。“九毛九”集团的营收从2016年的11.64亿,上升至2018年的18.93亿,复合增速达27.53%。2019年中期,公司的营收上升至12.37亿,同比增长41.53%,维持着较快的增长态势。

不过,“九毛九”在经营上也面临一些挑战,如资产负债率偏高等风险。此外,过度依赖广东市场也是风险因素之一——近年来,来自广东的收入占总收入七成以上;倘若该地区存在行业负面因素,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公司大部分门店在广东,有利于提升其在港股市场上的溢价能力。

原标题:有家酸菜鱼公司拟赴港上市!3年前曾经A股折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