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守护重庆蓝 重庆市将有204座加油站实施油气回收联网监控
09-10 16:35: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走进加油站,一股汽油味扑面而来?这种情况在今年底就会得到改善。

9月10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重庆将对全市204座年销售汽油量5000吨以上的加油站开展油气回收在线监控系统建设工作。

GetAttachment (1).jpg

其中,主城区、渝西片区、涪陵区、长寿区177座加油站的油气回收在线监控系统建设将在2019年底前完成,其他区县的27座加油站的油气回收在线监控系统建设将在2020年底前完成。

据重庆市机动排气污染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加油站排放的挥发性有机物是形成臭氧和二次颗粒物的重要前提物之一,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能够有效地降低大气环境中臭氧、PM2.5等污染物的浓度,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加油站油气回收是指在装卸汽油和给车辆加油的过程中,将挥发的汽油油气收集起来,通过吸附、冷凝等工艺,把油气从气态转化成液态,重新变回汽油。通过油气回收,一方面可以减少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另一方面加强了对油气的回收利用。”上述负责人介绍,重庆市每年汽油加油量达到400多万吨,在油气回收设施稳定运行的情况下,能达到70%-90%的油气回收率,每年能减少2.5万吨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有效降低环境空气中臭氧和PM2.5浓度。

GetAttachment.jpg

而油气回收在线监控系统,是指实时监测油气回收系统运行状态的在线系统,主要监测油气回收系统的压力、气液比等关键参数,并对相关数据进行记录、运算和传输,以确保油气回收系统正常运行。

该负责人介绍,按照《“十三五”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环大气〔2017〕121号)《重庆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2018-2020年)》(渝委发〔2018〕28号)及《重庆市贯彻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渝府办发〔2018〕134号)文件要求,主城区、渝西片区、涪陵区、长寿区177座加油站的油气回收在线监控系统建设将在2019年底前完成,其他区县的27座加油站的油气回收在线监控系统建设将在2020年底前完成。

据了解,目前在首批试点的九龙坡区,已有5家民营加油站完成联网,加油站的每一只油枪,都被纳入了系统统一管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