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1000份“人造肉”月饼瞬间售罄!这个中秋吃着人造肉月饼,听创始人告诉你背后的故事
09-10 17:18: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中秋马上就到了,你还在为选什么味道的月饼烦恼吗?前几天上市的“人造肉”月饼或许是一个新选择。

前几天,双塔食品1000份人造肉月饼在电商渠道上架很快售罄,其合作方“珍肉”首批3000份也吸引了部分消费者选购。

7.jpg

人造肉月饼成分是什么?它是怎么研发出来的?9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采访到人造肉月饼厂家“珍肉”创始人吕中茗和联合创始人洪小齐, 打探月饼背后的故事。

国产人造肉月饼首发 背后是一注册仅一个月的初创公司

前几天,备受瞩目的首款国产人造肉月饼正式登陆电商平台销售。记者在淘宝看到,该人造肉月饼配料为小麦粉、豌豆分离蛋白、椰子油、橄榄油、饮用水等,不含防腐剂,常温可存放5天,冷冻30天。由上海老字号“老大房”加工,现卖现烤,9月10日开始发货。

营养成分上,该产品写明每100克所含热量、总脂肪、胆固醇分别为737千焦、8.8克、0克和1655千焦、30.8克、69毫克。60克×6个一盒,售价88元。

值得一提的是,该产品由珍肉(北京)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推出,这是一家今年8月才成立的初创公司。

公司创始人吕中茗在接受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是在美国留学时发现了商机。“我是一个健身爱好者,关注‘高蛋白、低脂肪’食物,在健身过程中发现国内健身配套饮食还是一片空白,于是毕业后回国创业。”

吕中茗是国内第一个做乳清蛋白棒产品的创业者,“销售不错,那个项目营收超千万。”

但随着同类产品越来越多,他希望寻找高增长的新赛道。

2.jpg

吕中茗

“人造肉第一股”备受关注 他和朋友联手进军人造肉领域

在美国,吕中茗学的材料工程,经常接触人造肉、分子结构一类技术,早就关注到“Beyond Meat”“Impossible Foods”等人造肉公司。

“走访市场,考察上下游企业,通过各种论坛学习,大约调研了2年。”吕中茗告诉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他听到多位业内人士及专家谈到“植物基产品”是未来趋势,因此,他也准备进军该领域。

与此同时,吕中茗的老朋友洪小齐正在硅谷从事风投领域工作,她接触过人造肉公司,也是人造肉产品的粉丝。但让洪小齐苦恼的是,当时国内人造肉市场却还是一片空白。“有在该领域创业或投资的想法。”

今年5月,“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在美国成功上市,当日股价暴涨163%。

吕中茗觉得时机已经成熟,他拉上老朋友洪小齐和几位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再次创业,成立“珍肉”,进军人造肉领域,是中国首个人造肉品牌。

1.jpg

以传统美食敲开中国市场 未来将推出多种人造肉产品

吕中茗认为,中国是肉类消费的大国,人造肉有市场。可国内消费者对“人造肉”认知还不够,市场潜力待挖掘。

“珍肉“团队想到了一个办法:以传统美食打开市场。

这也是吕中茗决定率先从月饼切入的重要原因。“我是北方人,家乡没有鲜肉月饼,一次出差偶然品尝到,觉得味道很不错。恰好鲜肉月饼的肉馅能与‘人造肉’结合,所以就决定在中秋节推出了人造肉月饼。”

在研究月饼配方时,“珍肉”团队也有考虑。

吕中茗介绍,目前人造肉主要分为植物肉和动物细胞培养肉,市面上达都是植物肉。“但风味和质地是两大技术难点。”

最终,这款“人造肉”月饼,他们采用100%的豌豆蛋白肉。

9月6日,“珍肉”的人造肉月饼上线,目前已销售50%以上。从消费者画像来看,北京、上海、深圳等超一线城市消费者众多,其中,还包括许多在中国的外国人。

“将来我们将主攻餐饮渠道。”“珍肉”联合创始人洪小齐告诉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他们将与餐饮企业合作开发人造肉菜品,目标是让人造肉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已有连锁水饺品牌、火锅品牌、点心品牌与“珍肉”洽谈合作,未来或许将有一大波“人造肉”食品来袭。

分析:“人造肉”是高科技版传统素食 技术成熟后潜力巨大

“传统素肉不等同于我们现在说的‘人造肉’。”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现在的人造植物肉在成分来源、工艺水平和风味上都体现了更高的科技水平。比如,通过分子技术、微生物发酵等最新技术,去除豆制品原有腥味,能做到高仿真。

但他也表示,和美国相比,我国“人造植物肉”技术还不够成熟,但依托消费升级以及大健康人群的刚需,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据他预测,国内“人造肉”技术或还需两到三年完善。“技术成熟后,未来的市场潜力,应该是非常巨大的。”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