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小伙新入职爱帮同事取快递拿外卖,工作半年不堪使唤被吐槽“变了”
09-03 09:45:09 来源:都市热报微信公众号

都市热报微信公众号消息,身在职场,难免会帮身边同事领导做这做那,但时间一长,大家都拿你当义务帮工,十分恼火。最近,厢遇网友@梁城予梦 梁先生吐槽,刚进公司为了得到同事认可,当起义务帮工,大家有什么事找他帮忙,他都来者不拒。后来,随着工作稳定,他也不想再被人呼来唤去,同事们却抱怨起他来,他感到非常郁闷。

刚进公司成“全能手”

昨天,记者在新牌坊转盘附近见到梁成予(化名),今年23岁,重庆科技学院计算机专业毕业,租住在渝北加州城市花园,在恒大中渝广场写字楼内一家科技公司上班。梁成予的室友黄皓(化名)和他同在一家公司上班,“别看小予身高不到1米7,长相也不太帅,但他以前很会做人,但是吧,最近他变了。”听到室友这么说,梁成予赶紧打断。

与黄皓是公司老员工不同,梁成予则要“新”很多,进公司才半年。“刚进入公司时,为了让大家喜欢他,他啥都抢着干,是办公室的全能手。”黄皓告诉记者,小予不仅会程序开发,还能做后期测试,像拿快递、定外卖、做卫生之类的活儿,小予以前经常帮同事做。

梁成予主要负责程序测试,刚开始几天,为了跟同事拉进关系,主动找到同事搭话拉家常。一次,部门的老张突然叫到小予,“你去帮我到楼下取个快递吧!”。老张说临时要开会,来不及取快递,所以拜托小予帮忙。

一开始梁成予以为就是帮帮忙,很乐意的去了,但没想到此后其他同事都拿他当义务帮工。“小予,会议纪要你写一下”、“小予,下楼打包两份小面”、“小予,明天帮我顶半天班嘛”更奇葩的是,有一次同事还让他去接孩子放学。“我是来公司上班的,怎么成了同事的助理了,啥都让我帮忙,想想就觉得无语。”梁成予说,一开始,为了不惹怒同事,基本都答应下来,同事对此也有感谢之意,但渐渐地,这一切都变得理所当然起来。

不帮同事修图成“公敌”

黄皓告诉记者,在部门这半年里,小予的确像是同事们的全能助理,随叫随到。可是就在上上周,因为没帮同事做事,惹怒了同事,反而成了大家眼中“不乖”的孩子。

事情要从小予寄快递说起,上上周二,公司周年庆,老板要求部门每人给手上的客户寄一份纪念品。老张叫到小予,“你顺便把我的快递寄了吧,待会给你地址。”但此时,小予却果断拒绝老张,“对不起,我的快递已经寄了,你的自己去寄吧,我还有工作要做。”老张听见这话,立刻激动起来,“哟!小予越来越厉害了,喊你帮忙都喊不动了。”小予装出一脸的歉疚,其实,内心里很窝火,难道不帮忙还要被抱怨么。

还有一次,部门三位同事休假去云南拍了些合影,完了回来让小予帮忙修图,“我一看有一百多张,修图肯定要花半天时间,于是拒绝了。”此后问题来了,同事们背地里议论小予不近人情,说之前对大家都很好,不是这个样子的,现在变了。

“现在小予都成了部门的‘公敌’,尤其是老张等几位老同事,几乎不再跟小予说话。”黄皓告诉记者,更过分的是,老员工们还背地里向老板说小予的坏话,甚至老板也觉得是小予的不对。

心声:我只是不想再做办公室老好人

昨天,梁成予告诉记者,自己当初是为了拉进和同事们的关系,才大包大揽主动承担部门一些杂事,但时间一长,工作多了,也就没太多心思帮大家做工作以外的事,“我难过的不是做了义务帮工,而是义务给大家做事,又没有得罪大家,结果却成了大家抱怨的对象。”


对于同事的抱怨,小予表示,这样做只是不想再做办公室老好人,并没有什么错。他还表示,自己进公司时,也并没有多少同事愿意帮他,还不是一点点自学,到现在才有工作上的好转,“时常会想,是不是我对公司来说真的可有可无,怎样做才能改变我在大家心中那种‘义务帮工’的固有形象。”

七嘴八舌:

职场义务帮工,你怎么看?

陈莉(女,28岁,新媒体编辑):职场中经常遇到义务帮工,好夸张的说,我刚参加工作时也做过,唯唯诺诺地接受任何人的指令,还乐此不疲。现在看来,还是自己没主见没原则造成的。对于这类人,还是不要靠近的比较好。

姜一坤(男,30岁,物流配送):一般新人为了表现自己,喜欢帮人做这做那,但如果你把别人的义务帮忙当作理所当然,那也不对,毕竟你与同事属于平级关系,请别人帮忙多了,难免让人心里觉得不舒服。

陈晓(女,25岁,舞蹈演员):刚入职场时,难免做一些工作以外的杂事,领导同事有要求,最好是答应下来尽力而为,硬着头皮把老好人的角色扮演下去。但时间一长,那你就得学着拒绝了,毕竟没人愿意义务劳作。

支招:

身在职场请学会拒绝

重庆资深投资人、创业导师杨明安表示,职场义务帮工也就是办公室常说的“老好人”,其实从心理学上讲,它是一种心理疾病,老想着在办公室里做好人的那类人。这些人大都性格内向,本质善良,永远面带微笑,工作任劳任怨,但有一个致命弱点,工作上常常不坚持原则,凡事没主见。

“身在职场,请学会拒绝,适当时候说No未必是坏事。”杨明安建议小予,首先调整心态认清自我,明确自己想要什么;其次坚持原则,不随意破坏底线;第三,放下面子学会拒绝,勇敢说不。

职场义工,你拒绝了吗?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郎建荣

原标题:新入职时甘愿义务帮工,现在不想当老好人了却不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