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70颗匠心汇聚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2019巴渝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09-17 21:40:00 来源:上游新闻

从2016年到2019年,“寻找宣传发布巴渝工匠年度人物”活动已经开展了四年,每年的巴渝工匠都是全市职工关注的焦点和热议的话题。近日,记者从市总工会获悉,经过公开推荐、专家评审,70位“2019巴渝工匠年度人物”已正式出炉,名单于市总工会官网进行公示。

“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弘扬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市总工会决定在今年寻找宣传发布70名巴渝工匠和10名巴渝大工匠。”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人都是在区县和产业工会开展的寻找区域和行业工匠的基础上推荐的高技能人才。” 

据了解,今年全市共有256位技能人才报名参评巴渝工匠年度人物,市民点赞数超过500万。在70名巴渝工匠年度人物的评选中,有活动领导小组成员、行业专家、劳模代表和媒体代表共7名专家参与评审。相关专家表示,今年的巴渝工匠评选和往年相比,重点向基层一线职工和制造业的高技能人才进行了倾斜,同时也参考了网友的点赞评价。 

这70位巴渝工匠代表着全市技能人才的最高水平,多年的技艺磨练、刻苦的奋斗精神和卓越的创造能力让他们成为各自领域的佼佼者,而他们也用自己的故事感染并激励着全市所有奋斗在一线、打磨着匠心的技能人才。 

来自重庆建工第三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的聂学均,从业21年来一直刻苦学习、追求创新,首倡给排水管采用预埋止水节施工发放、可拆卸式预埋轧洞模版等施工方法,大大提高施工效率,降低了施工成本。他以匠心守初心,刻苦钻研各类施工疑难杂症,完成了很多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帮助项目拿下了中国安装之星、鲁班奖、詹天佑等金字招牌,逐渐从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工成长为实实在在的“技术大拿”。 

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龙灯彩扎工艺代表性传承人周建,自幼跟随其爷爷扎龙大师周筠安学习扎龙技艺,并拜著名扎龙艺人蒋玉霖为师,得其真传,成为藻扎艺人集大成者。在龙灯制品的彩扎上,周建既注重继承传统工艺,又注重立意创新,其扎制的铜梁龙曾参与了国庆50周年和60周年庆典活动、上海世博会、北京奥运会等国内大型庆典活动,还多次赴美国、法国、日本等国家参加文化交流活动,为继承和弘扬巴渝地区龙灯彩扎艺术作出了卓越贡献。 

何涛是永川区航模协会会长,是一名飞行“大神”,发明创造是他最大的爱好。他在2017年研制的10KV柱上开关遥控操作装置,减少了架空配电线路停电倒换电源对用户供电的影响;2018年研制的10KV开闭所小车开关遥控操作装置,降低了开闭所内小车开关操作人员的安全风险;2019年“机载紫外成像技术项目”将紫外成像仪与无人机飞控系统完美融合,成为输电线路隐患诊断的排头兵。同时,何涛还先后协助武隆警方搜捕杀人嫌疑犯、帮助永川人武部组织反无人机恐怖袭击演练,体现了极大的社会价值。

据悉,为以工匠精神献礼祖国70周年华诞,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2019年度巴渝工匠评选结束后,将由专家评审组再次从本届的70名巴渝工匠和往届的30名巴渝工匠中评选出10名巴渝大工匠。 

9月27日,市总工会将召开“2019年寻找宣传发布巴渝工匠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公布和表彰70名年度巴渝工匠和10名巴渝大工匠。据了解,巴渝工匠每人将获得1万元奖金,巴渝大工匠每人将获得5万元奖金。

上游新闻记者:唐国利 戴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