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博物馆参观护照听说过吗?大咖们玩文创还有更多新花样……
09-17 21:52: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9月17日,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举行了博物馆文创高峰论坛。据了解,该论坛汇集了来自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馆等70余家文博单位的嘉宾,并对“文旅融合下的博物馆文创”、“文旅融合下的博物馆共享平台创新”、“博物馆文创联盟的实践与思考”三个话题进行了探讨。随着中国博物馆文创行业的迅速兴起,文博界的大咖们都有哪些精彩的观点?博物馆文创又将迎来怎样的发展趋势呢? 

谈文创——

多方位探索文旅融合下的博物馆文创之路


QQ图片20190917215328.jpg

首都博物馆副馆长杨文英表示:“博物馆的文创应该走出博物馆,面向博物馆外面的市场,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她指出,在文旅融合的趋势之下,文创市场无疑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身为博物馆人应该以开放的眼光去打造文创产品,积极融入文旅大市场。

陕西历史博物馆文化产业部主任赵慧认为,线下参观博物馆的人越来越多,线上的博物馆文创店也聚集了不少流量。“电商平台的出现,打破了博物馆文创商店时间、地点的限制,也提升了文化传播影响力。”

南通博物苑苑长杜嘉乐表示,“在文化的基础上加入创意,是有一定难度的,要有相当丰富的想象力,同时还需要在博物馆中寻找优质的文化元素,与市场资源进行连接。”他指出,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培育一批既懂文化和市场的人才,同时还需要各文博单位形成激发团队创造力的机制,鼓励对文创产品进行创新。 

谈共享——

共享文创产品将助推博物馆文创发展壮大


QQ图片20190917215322.jpg

随着“博物馆参观护照”亮相,国内迎来了首个全国性共享文创产品。

上海博物馆副馆长李峰指出,“博物馆参观护照”作为一个文创产品,能够把全国大大小小的博物馆,以及爱好文化的人联系在一起。“这类共享文创产品的出现,实现了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有利于为广大观众提供更好的文旅和文创新体验,促进全国文博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河南博物院文创办负责人宋华认为,在打造共享文创产品时,应该把各个博物馆特点呈现出来,不止是提供折扣优惠。“如何吸引观众购买文创产品?我认为,应该提升产品的附加值,让消费者有动力去进一步了解文创产品。” 

谈实践——

市场是检验博物馆文创联盟的试金石


QQ图片20190917215311.jpg

上海世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经理高霄旭表示,“当前博物馆行业存在着‘马太效应’,即强者越强弱者越弱,彼此之间发展存在差距。而共享文创产品的出现,实际上形成了一个博物馆联盟和共享平台,有利于打破这一现象,让更多博物馆吸收发展成果,从而缩小差距。但是,有了这一平台之后,不意味着立刻就会上一个台阶,还需要后续进一步探索,由市场的接受程度来验证。”

对于博物馆文创联盟,云南省博物馆副馆长韦坚说:“让博物馆火起来,不止是博物馆一方的事情,还涉及到企业和观众。如何才能验证联盟是否成功?这需要各方实现合作共赢,如果一方没有共赢,那么联盟就是失败的。”他表示,文创要融入旅游大市场,不仅是传播优秀文化,更要满足观众的实际需求。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