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李福来成了大老板 不是“福来”而是“祸起”
07-14 15:25:50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李福来今年34岁,残疾人证上显示智力残疾四级。然而今年5月份,李福来竟然成为了一家公司的老板,不过变成老板的李福来却焦急万分,因为已经领取多年的低保金眼看着要保不住了。 

34岁的李福来和70岁的母亲罗兰芬栖身在大坪一栋老旧民房里,仅有的两间屋子空间局促。李福来身体健壮,走路和语速都很快,乍一看与常人无异。但是绿皮的残疾人证被李福来母亲小心翼翼地收在一个文件袋里。

据母亲介绍,李福来平时都会外出做兼职赚钱,杂七杂八的工作都干过。但是今年4月份,有人声称借用一下李福来的身份证去办理税票,对方给了李福来两百块钱后,拿走了他的身份证,再也没有归还。

李福来说,拿走他身份证的人是在微信兼职群里认识的,对方拿走身份证后,就再也联系不上了。而一个月后,李福来的母亲接到了马家堡社区工作人员的电话,称李福来名下查到了一家公司,注册资金一千万,按照规定,李福来将不能享受低保待遇。

李福来的母亲在工商所打印了这家公司的工商信息,资料显示,公司名为重庆百树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成立日期为2019年4月16日,地址在渝北回兴,注册资金1000万,法人代表李福来。低保户摇身一变成了老板,在李福来母亲看来,生活又跟他们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

名下冒出一家公司,这下好了,李福来的低保、爱心基金以及每月免费领取的药物,都面临被取消的麻烦。为进一步核实情况,第1眼-630记者来到马家堡社区。在马家堡社区门前张贴有一份低保公示信息,上面印有李福来的名字和保障金额。据社区罗书记介绍,名下注册了公司,按照规定是无法享受低保的,但李福来家的情况他们都很熟悉,确实属于困难家庭,所以暂时没有取消李福来的低保。不过李福来需要尽快提供相关证明,证明他与该公司之间没有实际关系,否则低保还是会受到影响。


社区罗书记表示,李福来家庭困难,这件事他们也会尽心尽力协助,并积极与街道沟通。事情发展到这一步,有一点可以明确,如果李福来要继续享受低保,必须将其名下公司注销。按照工商信息上的公司地址,记者准备和李福来一起,前往渝北回兴调查。不过在出发前,记者注意到,李福来母亲打印的工商资料上,有一份申请注册公司的代理人信息,这名代理人姓黄,资料上留有一个手机号码。电话打过去,对方自称是一家代办公司,四月份有人提供了身份证和租赁合同,他们就代为注册了公司,而身份证正是李福来的。不过对于当时提供资料的客户,他们现在也联系不上了。

采访到这里,线索也串联了起来:李福来糊里糊涂借出身份证,中间人拿着资料找到代办公司,最终代办公司以李福来的名义,成功注册了这家公司。理清了头绪,记者和李福来母子坐上车,前往公司所在地。

根据公司注册地址,记者来到渝北回兴中航小区55栋,上楼前,李福来还在跟记者打趣:公司老板来视察,不知对方会作何反应。来到55栋16-5门前,大家并未看到任何公司的标识,而且有意思的是,整层楼其他房间都有门牌,偏偏16-5的门牌被摘掉了。记者上前敲门,始终无人回应。在小区物业办公室,记者说明了来意,工作人员与16-5的业主进行了电话沟通,确认了该业主并未将房屋出租,一直是自住,也没有在房间里经营公司。

尽管李福来在工商所打印了该公司注册时提供的租赁合同复印件,但目前看来,公司地址是假的。注销公司通常需要营业执照和公司的公章,找不到公司意味着拿不到这些材料。怎么办呢?记者陪同李福来母子,来到了重庆市渝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为李福来提供了三种解决问题的途径。第一:持本人身份证去工商大厅补办营业执照和公章,补办成功后,申请公司简易注销程序;第二:进行笔迹鉴定,确认申请材料上的字并非李福来本人所签,然后对工商部门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撤销公司登记行政许可;第三:因为李福来有智力残疾,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注册该公司并没有经过其监护人确认,可以据此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撤销公司登记行政许可。

离开渝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后,在社区协调下,大坪街道法律援助中心的律师为李福来提供了法律援助,目前李福来已经向法院提起诉讼。

采访中有一个细节,李福来告诉记者,自己上学上到六年级,李福来母亲立即在一旁纠正,只上到二年级,两人争执一番,李福来似乎陷入了混沌。智力障碍四级属于轻度智力障碍,低保金面临取消,不知在李福来心中,是否能准确权衡此事轻重。但对于七十岁的母亲来说,这不啻于人生的一次灾祸。希望事情能顺利解决,对于这个家庭,早已不期福来,但求平安。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徐杨 王康龙

原标题:李福来成了大老板 不是“福来”而是“祸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