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人必看!如何举行一场独特的婚礼?这个古镇有答案
07-01 20:51:20 来源:江津发布微信公众号

江津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婚礼,无论在世界的哪个角落,都是一个人一生中重要而盛大的仪式。如何才能举行一场刻骨铭心的独特婚礼呢?

这是一个无数恋人都在日夜苦思的问题,如果你也有疑虑,或许在江津的塘河古镇能够找到你心仪的答案。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重庆市江津区塘河古镇,地处渝、川、黔相交,娄山关余脉,塘河河流发源于娄山关,绕塘河流入长江。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给塘河儿女生存繁衍提供了优越的自然条件,也孕育了动人的文化。

在这里,传统文化气氛浓郁,至今还延续着古老的民俗习惯:端午节的龙舟赛、正月十五闹元宵、赶庙会等等。而几千年传承下来的古代结婚习俗,更是让传说中的塘河,处处漾满缠绵悱恻的浪漫风情……

根据《塘河乡志》记载,塘河婚俗始于宋代,盛于明代,清朝时期普及到贵州的习水、赤水,四川的合江等地。包含了《仪礼》、《易经》等中国古代经典文化内蕴,深受各地民众喜爱与欢迎。

塘河婚俗场面隆重、气氛热烈,有说媒、做相、开庚、男方办接妆、女方办嫁妆、出阁、送亲迎娶、拜堂、办筵席酒、闹房(茶)、参厨、谢媒、回门13个过程。如今,选择旧婚俗结婚的新人,都按旧婚俗程序操办,仅出阁一项就有踩斗、丢筷子、骂媒、父亲压轿、哥哥背上轿、哭嫁六个内容,具有浓郁的巴渝人文气息。特别是“哭嫁”已成为尊重父母的一种时尚。 

哭嫁即是姑娘上轿前,即将离开父母、兄弟姐妹时的哭别。姑娘哭嫁有三层含义:

一是对父母养育之恩的感激,自己长大就要出嫁了,丢下父母和亲人,各奔东西,今后难得相见,不能报答养育之恩,离别亲人各自就要成家立业,要是身为男儿该多好呀,因此心里感到万分伤心;

二是对封建社会父母包办婚姻的不满,《诗经.国风》“新台有此,河水弥弥,燕婉之求,蘧除不鲜”表达的即是这个意思;

三是怀念自己的童年生活无忧无虑,从此就要开始为人之妇,感到非常惆怅。《彖传》曰“归妹,人之终始也”(指童年终了,成年开始)。哭嫁词烧钱纸辞祖宗:是个儿子香炉脚,是个女儿香炉灰。

塘河婚俗还需特制的花轿、礼盒、踩斗等器具,当地展览馆里还保存着一顶明末清初时期的花轿。“做一顶花轿得花大半个月!”68岁的何贵银也是塘河婚俗市级传承人,20多岁入行,会做花轿、礼盒等器具。他说,现在镇里保存着6顶花轿,其中一顶就出自他的手。

为了更好地保护传承塘河婚俗,塘河镇成立了婚俗服务队伍,包括婚俗所需的器具、服饰以及司仪和轿夫等。代表性实物有清代花轿1顶,民国后期花轿23顶以及礼盒24台、踩斗6个、革筛62个、夹背2个、道锣3个。

2007年,塘河婚俗入选重庆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为了最大程度的保护塘河婚俗,当地政府在塘河古镇建起了婚俗展览馆,开展传承传播活动。

不止如此,还在硐寨村规划建设1200平方米的婚俗体验园,将传统的繁复流程与现代生活相融合,趣味盎然而独特。让你分分钟轻松体验最传统的中式婚礼,每年都有青年按塘河婚俗程序结婚。塘河热闹迷人的传统婚俗也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深切喜爱。

如果你也梦想着一场传统而“脱俗”的梦幻婚礼,塘河一定是个不容错过的完美选择哦!

原标题:新人必看!江津这个古镇教你筹备婚礼忙而不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