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今年是史上最凉爽最多雨的重庆六月?权威数据显示:真不是!
07-01 20:55:36 来源:华龙网

重庆市平均气温分布图(2018年6月) 市气候中心供图

重庆市平均气温分布图(2019年6月) 市气候中心供图

华龙网消息,进入六月以来,阴雨天气似乎成为了重庆天气的主旋律,各种“吐槽”段子刷爆社交圈,甚至不少网友纷纷称:“这是重庆最凉爽最多雨的六月了,快来山城避暑啊。”可事实真相究竟如何,是不是重庆最凉爽的六月呢?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用重庆市气候中心的权威数据为你“揭秘”。

雨日最多?

主城雨日15天 和去年同期一模一样

“今年六月重庆是被雨水包月了吗?”不少市民感觉,六月的雨似乎下个没完,但其实来自重庆市气候中心的数据显示,六月全市平均雨日为17天,较常年同期(15.6天)和去年同期(14.3天)分别偏多1.4天和2.7天。其中主城雨日为15天,接近常年同期(15.7天),与去年同期持平。

因此重庆今年雨日和往年差别并不大。

雨量最多?

降水量较常年偏多2成 主城是去年的3倍

下雨天数差不多,那是不是降水量今年比较大呢?的确,今年六月全市平均降水量为216.0毫米,较常年同期(179.5毫米)和去年同期(104.5毫米)偏多2成和1倍。主城沙坪坝降水量为237.4毫米,较常年同期(193.8毫米)变多2成,较去年同期(79.1毫米)偏多两倍。

不过这也并不是重庆主城降水量最多的一年,据重庆市气候中心统计,仅仅近十年里,2013年—2016年这四年,六月主城的平均降水量都超过了今年,所以雨量最多的一年?不存在的!

重庆市降水总量分布图(2018年6月) 市气候中心供图

重庆市降水总量分布图(2019年6月) 市气候中心供图

气温最低?

主城平均气温只比常年同期低0.1℃

既然降水方面超不过往年,那今年气温最低总跑不掉了吧,六月不少人还在穿长袖呢?其实,重庆的六月真没有你想象中那么热。六月重庆平均气温为23.9℃,较常年同期(24.5℃)偏低0.6℃,最高气温为出现在6月4日的开州41.4℃,最低气温则是6月2日的城口12.6℃。 主城六月平均气温为25℃,只比常年同期低了0.1℃。

而这个气温在近十年里也都是非常正常的,更凉爽的年份也都有。2017年六月全市平均气温只有23.6℃,比今年还要低0.3℃;而主城2014年六月平均气温只有24.1℃,比今年低了0.9℃。

雨多凉爽原因?

副热带高压偏强 冷暖空气交汇

但总的说来,今年重庆六月仍然算得上是低温阴雨天气,这是为什么呢?重庆市气候中心总工程师唐红玉解释说,影响我市夏季气候最主要的气候系统是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进入六月以来这个高压近期强度较常年偏强,位置偏西和偏南,它的西北侧盛行来自海洋的温暖湿润的空气,同时北方冷空气频繁南下,冷暖空气在此交汇,造成了持续的低温阴雨天气。

至于为什么这个季节北方部分地区的温度比南方高?唐红玉介绍说到,这个季节华北等地区出现高温主要原因是辐射增温,受到反气旋环流控制,太阳短波辐射增温比较明显,因此期以晴朗天气居多,降水少、冷空气势力也比较弱,温度就比较高。

七八月天气如何?

七月中旬将陆续入伏 局地或超40℃

重庆今年六月这样低温多云,那是不是今年夏天就会很凉爽,大家可以来重庆避暑了呢?真的不要想太多。据重庆市气候中心预测,七月上旬重庆会有阶段性的阴雨天气,不过从七月中旬开始,就将出现阶段性的少雨时段,也就是“伏旱天气”。

在这个阶段预计届时重庆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达39℃~40℃,平坝、河谷地带可达或超过40℃以上,所以“夏天来重庆避暑”的愿望,想想就好啦。

华龙网记者 董进

原标题:今年是史上最凉爽最多雨的重庆六月?权威数据显示:真不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