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搭建70亩场景、黑泽明女儿任造型指导……《长安十二时辰》一个时辰花5000万元?
07-01 16:15:3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市面上,有美剧、英剧、韩剧、日剧,为什么中国不能有自己的‘华剧’,我们特别希望通过《长安十二时辰》的内容再提高、再突破,打造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华剧。”2017年,《长安十二时辰》制片人梁超在优酷秋集上说出了自己的愿景。

2019年6月27日,由著名作家马伯庸原著,导演曹盾执导,梁超担任制片人,优酷联手微影时代、留白影视、娱跃影业、仨仁传媒与十间传媒重磅推出的超级剧集《长安十二时辰》在优酷正式上线。剧集上线后就在豆瓣影视获得8.8分的评分。

该剧集共25集,当晚非会员可看至4集,会员可抢先看12集。《长安十二时辰》一共有两季,此次释放出的是第一季,但尚未确定第二季是否会连着播出。

545.jpg

不玩“创新”

选择“回归”传统文化

《长安十二时辰》发生在唐朝时期,上元节前夕,长安城陷入危机,死刑犯张小敬(雷佳音饰)临危受命,和当朝少年名士李必(易烊千玺饰)携手,拯救长安的故事。这部电视剧一共25集,一集大概40多分钟,每一集的剧情都紧扣人心,剧情紧凑。

《长安十二时辰》在微博连载之初,仅微博原文页的单张阅读量已过85万。凭借对盛唐长安一百零八坊及当时世情风物的还原,以及真实历史人物的重构,在豆瓣上获得了8.3分的好评。

据悉,《长安十二时辰》于2017年11月11日在象山影视城开机拍摄,时隔217天,2018年6月22日杀青,一年后的2019年6月27日正式开播。

据报道,区别于现在很多古装剧加入过度违和的现代元素的做法, 《长安十二时辰》这次不玩天马行空的“创新”,而是选择“回归”传统文化。

dbb44aed2e738bd4722df1c76e618cd3267ff92c.jpeg

金牌团队

黑泽明长女担任造型指导

作为国内首部全生态链超级剧集,《长安十二时辰》拥有优良的团队。剧本由“文字鬼才”马伯庸同名历史悬疑推理小改编,《裸婚时代》、《小儿难养》、《海上牧云记》导演曹盾执导,梁超担任制片人,优酷联手微影时代、留白影视、娱跃影业与仨仁传媒、十间传媒联合出品,由雷佳音、易烊千玺、周一围等主演。 

9ef4c3f4da174dcc9e3ac1b6ccac6adf.jpeg

▲导演曹盾

该剧原作者马伯庸作为微博粉丝500万的大V,与天下霸唱、南派三叔等并列男频畅销书头部作家,其作品也因庞大粉丝基础,成为影视工业争相改编的热门IP。

据悉,该剧总投资不低于6亿人民币,为了重现大唐盛世,2016年9月份剧组就已开始进行前期筹备,场景搭建总面积达70亩,力争还原天宝年间长安城的盛世繁华,更有众多幕后实力派的加盟,还原原著中的诸多细节,打造真正意义上的历史悬疑超级剧集。

《长安十二时辰》由曾参与《狄仁杰通天帝国》、《2012》、《唐山大地震》、《速度与激情5》等国内外大片的庄严担任视效总监;由参与过《地狱男爵2》、《海扁王》,曾凭借电影《十面埋伏》入围2004年全球电影特技奖最佳武打奖的高翔担任动作导演;由西安音乐学院现代音乐学院副院长刘小山担任音乐指导。更特别邀请日本知名电影服装设计师、日本著名导演黑泽明的长女黑泽和子担任造型指导。从多方面力争回归唐代美学,还原唐朝文化,再现书中的盛世唐朝。

timg.jpg

▲黑泽明的长女黑泽和子

u=2077043600,717053163&fm=175&app=25&f=JPEG.jpg

学习美剧

制作成本占到70%

目前剧集评论普遍反映“有强烈的美剧感”,豆瓣评分8.8分,有50%以上的观众,都给了5星,这是第一次这么快就出评分的电视剧。也是迄今为止马伯庸IP影视化作品的最高分。

原著作者马伯庸曾经在微博上说过,《长安十二时辰》的灵感来源于美剧《24小时》和一个知乎问题:ACT游戏《刺客信条》发生在古代会怎样?他觉得很有趣,就用美剧的快速切换方式写了一个开头。

近年来,国产剧的投资成本急剧攀升,重磅大剧成本鲜有低于3亿,而随着市场对“小鲜肉”和“超级IP”的疯狂追捧,催生出了越来越多的“天价艺人”,在制作费用一定的前提下,演员天价片酬必然造成制作成本压缩,导致剧作整体质量堪忧。

而《长安十二时辰》则学习美剧的先进管理模式,合理分配投资占比。据报道,该剧总投资不低于6亿人民币,制作成本向美剧模式学习,占到70%,以保证有充足的资金专注于内容本身,在场景搭建、服化道等方面精益求精。

大剧趋势

多方发力“超级剧集”

随着互联网集团军的进场,文娱行业进化到生态阶段。国内首部全生态链超级剧集、优酷2017年头部剧,是阿里大文娱全生态链第一个项目……除了这些,《长安十二时辰》背后还有多个联合出品方在发挥各自优势,为其铺路。

微影时代的大数据能力帮助《长安十二时辰》更好地发挥内容优势、精准定位受众、在大数据基础上快速洞见市场变化,由此拓展《长安十二时辰》的剧集生命力。联合出品方留白影视则将IP系列开发能力优势引入《长安十二时辰》,深度挖掘IP价值。作为生态型平台,优酷将为《长安十二时辰》输出强大平台支持。

作为生态型平台,《长安十二时辰》还将联合优酷通过多维消化、多层消费来开发,便从项目早期进行布局,将首次实现优酷在剧集、电影、游戏、音乐、广告、衍生品等IP生态链全面合作。

完美融合了核心传统文化内容与平台优势,“华剧”崛起的希望,已在眼前。

综合搜狐、新浪、钛媒体、环球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