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冬至饺子夏至面,重庆小面、凉面、碗杂面、牛肉面……一个都跑不脱!
06-21 07:33:5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6月21日,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夏至。俗话说:“冬至饺子夏至面。”表示夏至这一天,家家户户都会吃上一碗面条,那么,重庆小面、凉面、碗杂面、牛肉面……一个都跑不脱!

1.jpg

不过别着急吃,在大快朵颐之前,你们知道夏至为什么要吃面吗?

夏至后第三个庚日为初伏,第四庚日为中伏,立秋后第一个庚日为末伏,总称伏日。伏日人们食欲不振,往往比常日消瘦,俗谓之“苦夏”。夏至虽不是夏天最热的时候,但表示炎热的夏天已经到来。人们从夏至开始改变饮食,以热量低、便于制作、清凉的食品为主要饮食,面条通常为一般家庭的首选。所以,夏至面也叫做“入伏面”。

2.jpg

在古代的时候,一般到夏至人们都会举行祭祀仪式,祈求苍天保佑灾消年丰。《周礼·春官》载:“以夏日至,致地方物魈。”周代夏至祭神,意为清除疫疠、荒年与饥饿死亡。此时民间新麦方出,人们以面食敬神。夏至吃面食这一食俗也流传至今。夏季受凉后往往会出现鼻塞恶寒、头痛身重等症状,煮一碗热面,加些葱白及胡椒,趁热品尝,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

因夏至新麦已经登场,所以夏至吃面也有尝新的意思。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夏至前后是麦子丰收、新面粉上市的时候,新鲜面粉里的营养成分较高。过去,人们在这个时候多吃面,一方面是庆祝丰收,另一方面也可以从新面粉做成口感很好的面条中汲取丰富的营养成分。

3.jpg

夏至吃面的8个好处

1、面条含有一定量的蛋白质,是维生素和矿物质的主要来源,含有维持神经平衡的必需维生素B1、B2、B3、B8和B9,同时,还有钙、铁、磷、镁、钾和铜等人体必需的物质,因此吃面条能使人长寿,故有“长寿面”之说。

2、吃面条能使人更加清醒,注意力集中,因为它能缓慢地、有规律地向大脑输送葡萄糖。

3、面条是运动员的最佳食品,它能为运动员肌肉的工作提供必需的葡萄糖。

4、面条不会引导起肥胖。

5、面条有抑制食欲的特点,因为面条在胃中的消化比较慢,使长时间有饱胀感,不易饥饿。

6、面条能够分解脂肪,可使胰岛素保持在正常、稳定的水平,进而保持血糖的长期稳定。

7、面条不含胆固醇,适合高胆固醇患者食用。

8、中医认为,暑气来袭,吃性味甘凉的面条,正好可以充分发挥面粉宁心护肾、滋阴除热的作用。

重庆人虽然偏爱小面,但一到夏天,更受欢迎的还是凉面。金黄且根根分明的面条,调味咸、甜、酸、辣、麻,撒上葱花、榨菜、花生碎以及辣椒碎来调色提味,面条里还和着些许通透的豆芽,一看就让人食欲满满。

重庆凉面的制作方法

主料:预制凉面条(重庆凉面同小面一样原料使用的是水面,不过需要一道预制程序:需提前将面条煮熟,沥干水分后用少许熟菜油拌匀、抖散,当每一根面条都均匀地裹上一层菜油后,放置凉透待用)。

辅料:绿豆芽焯水后待用(一般是绿豆芽,也可以放喜欢的黄瓜丝、海带丝等)。

调味料:酱油、醋、姜蒜水、特制红油、花椒粉、芝麻酱、白糖、味精、熟花生、榨菜粒、葱花。

制作:稍大一些的拌菜盆放入凉绿豆芽,取适量凉面纳盆,放入除香葱之外的调味料拌匀,最后撒上香葱即可。

本质上来说,重庆凉面同鸡丝凉面一样应属于怪味味型,酸、甜、麻、辣、咸各有一味,又相互融合,风味突出。但是在实际制作中,也有店家只取麻辣二味,这样操作的话,相对来说就没有那么清爽了。

10.jpg

夏天除了吃面,还有性质甘凉的面皮和面筋,也有清热止渴除烦的作用,在炎热的三伏天很受欢迎。有些肠胃较弱的朋友夏天吃西瓜会腹泻,以小麦为原料的面皮、面筋、面条在清热的同时还会养肠胃,禁不住寒凉的朋友,即使吃一碗热面也能消除烦热。

11.jpg

吃了舒服,这才是夏天人们爱吃面的原因吧。

来源:春雨之道微信公众号、爱秀美网、融创重庆、易家川菜百家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