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她10年无偿献血3600毫升:病人活着就是最好的礼物
06-14 14:05: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600毫升全血、64单位成分血……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这天,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在重庆市南川区,有这样一名10年坚持参与无偿献血的人,在婉拒了很多前来感谢她的人后,她笑着说“活着就是最好的礼物”。

downLoad-20190614142145.jpg

6月5日一大早,44岁的张德英就现身南川中心血站,经过登记、快检、初筛等多个环节后,她熟门熟路地走进了血小板采集室,捐献完血小板后,只稍事休息便悄悄离开,平凡而不起眼,就像在街上常常会遇到的普通人。

正是这个看似普通的平凡人,在10年时间里,累计献血82次,其中,全血3600毫升、成分血64单位,她用鲜血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生命,还在中国文明网发布的2019年3月“中国好人榜”中入选“助人为乐”中国好人。

“献血对我而言是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

2010年的一天,到南川区鼓楼广场附近办事的张德英,目光被停靠在广场左侧的献血车吸引,只有小学文化的她当时并不清楚无偿献血是怎么回事,但是听说献血是件帮助人的好事,于是她毫不犹豫地挽起袖子上了车。

然而,从未有过献血经历的她走上采血车时,心中既害怕又忐忑。

“那时候没有献血经验,担心一次性抽那么多血会有碍健康。”张德英说。但她坐在采血车上伸出胳膊,看着血液从自己身体里一点点地流入血液采集袋里时,原本紧张不安的心情却渐渐平静了下来。

“看着血液缓缓流出,我觉得自己的血可以给那些遭遇生命危险的人带来活的希望。”从此以后,张德英开始了解无偿献血,知道献血不仅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还能让更多人得救。

就这样,张德英义走上了无偿献血的道路,十年来从未间断过。

2015年12月,在一次捐献全血时,张德英了解到,捐献单采成分血的间隔期在半个月左右,一年可以捐献更多血液,她毅然决定尝试捐献成分血。

“一句谢谢就够了,活着是最好的礼物。”

9本献血证,82次献血记录,3600毫升全血,64单位成分血……

2016年的一天,工作中的张德英接到南川中心血站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一名69岁的老人因为摔伤已经昏迷整整三天,急需输注血小板,希望她能尽快赶到血站捐献。

“我马上就到血站。”张德英毫不犹豫地答应,又请同事帮忙代班,心急火燎地从万盛黑山镇赶往血站。

刚下车,早已等候在一旁的患者家属就紧紧握着她的手说:“姐姐,谢谢你能赶过来,实在太感谢了,你这是在救我爸爸的命啊,好人会有好报。”

献完血后,患者家属执意想买些礼物送给张德英表示感谢,却被她婉言谢绝了。“一句谢谢就够了,活着是最好的礼物。”这也是她第一次亲身感受到自己的血液流进陌生人的血管,她仿佛能听到生命回转响起的脉搏声。

张德英不仅参加了无偿献血,在2017年还参加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登记。

“只要条件允许,我会坚持把血献下去。”

无偿献血本是件光荣的事情,值得发扬与推崇,但张德英却悄悄瞒着家人,将这件事当作了“不能说的秘密”。

2012年,丈夫李代云无意间发现了她的献血证,家人才知道她一直坚持献血的事。全家人对于献血这件事都不支持,认为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无论她如何解释,家人依然反对。

“献血是救人一命的事情,而且对我的身体没有任何影响,我不能因为家人反对就放弃。”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张德英的献血开始转入“地下”,每到该献血的时候,她都背着家里人偷偷去血站,上班、加班、见客户……几乎什么理由都用过,但是在血站的捐献记录上,她却从来没有缺席过。

虽然家人不支持她献血,但是她从来没有放弃过扭转家人观念的想法,经常给家里人普及无偿献血知识。在她的影响下,丈夫和儿子、女儿终于转变观念,原本反对的家人也陆续加入了自愿无偿献血者的队伍中,成了名副其实的献血之家。  

由于在邻区上班,以前张德英去献血时很不方便,单程就要3个多小时。

“现在每到献血的日子,老公都会提前一天开车接我,第二天一大早再送我去献血。”张德英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自从家里人开始支持她献血后,丈夫李代云就主动揽下了送她献血这个“重担”。  

今年,张德英还主动参与到南川中心血站新时代文明实践健康卫士志愿服务活动中,以自己的故事为例,宣传普及无偿献血相关知识,让更多的人切实感受无偿献血志愿者的无私奉献精神,引导他们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

downLoad-20190614142206.jpg

新闻多一点>>

成分血捐献间隔期为半个月

重庆市血液中心工作人员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人们通常所说的献血是一次采集全部血液成份的过程,亦称全血献血。而成份献血是借助血细胞分离机采集某一血液成份,比如血小板,同时将其他血液成份回输给捐献者体内的过程。

成份献血的程序与全血捐献程序基本相同,但需要另行检测献血者体内某种血液成份的含量及其它相关指标。此外,两种献血方式的时间也存在差异。全血捐献几分钟即可完成,而目前最常见的成份献血机采血小板,每献一个单位机采血小板,则需要一个小时左右。

据上述工作人员介绍,全血捐献两次间隔期应在6个月左右,每次捐献量可自愿选择200毫升、300毫升或者400毫升,但不得超过400毫升,且一年内不得超过两次;成分血捐献间隔期为半个月,捐献者可自愿选择1个单位或者2个单位血小板进行捐献。

当捐献者自身需要用血时,每1个单位血小板可折算为200毫升全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翰书 通讯员 陈蕗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