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行动】生活污水直排长江,一纸检察建议让这里有了变化
06-14 12:38: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90614124957.JPG

△永川朱沱镇老街临长江边,检察官巡查老街流出的污水进入污水池情况

6月12日,在重庆检察机关正在开展的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集中巡查攻坚月”专项活动中,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永川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和市人大代表文绍英一起来到永川区朱沱镇,对一起公益诉讼案件进行现场回访。住在附近的周先生指着排污口告诉回访的检察官:“以前我到江边散步,走到这里都要绕过去,太臭了!”

朱沱镇有近两万名居民,日污水排放量为500吨左右。该镇在2012年进行风貌改造时,虽将老场镇雨污分流,但由于污水处理厂未建成, 所有雨水、污水仍汇聚在斗台石排污口直排入长江,且排污量较大。朱沱镇的排污口正处于两岸摆渡口的位置,每天过往的人数以百计,露天的排污口发出的臭味远远就可以闻到,令人作呕。据朱沱镇环保办相关负责人说,朱沱镇以前的污水处理能力不足,采用的是小型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

而改变这一切的,是一份永川区检察院向该镇政府发出的一份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

2018年初,接到群众反映后,永川区检察院检察三部检察官经过调查,于当年4月10日,向该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加快辖区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建设,对辖区内生活污水收集集中处理,杜绝未经处理排入长江。加强日常环境监管,发现辖区内污染问题及时处理,避免类似情况再发生。

2018年6月22日,朱沱镇政府向永川区检察院回复整改情况,承从根本上解决全镇污水全面收纳、处理问题。如今,污水处理厂已建成,今后可日处理生活污水4600m³,出水标准为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最高标准“一级A”,确保朱沱场镇所有生活污水得到依法容纳、处理,从根本上解决污水直排问题。

downLoad-20190614124841.JPG

△检察官们正在了解污水处理厂处理老街污水情况

downLoad-20190614124828.JPG

△朱沱镇污水处理厂,永川区检察院干警介绍污水处理厂处理老街污水情况

“朱沱镇是长江进入重庆的第一镇,有着13.6公里的长江岸线,风景如画,我们发出检察建议,与当地党委政府一道努力推进整改,目的就是保护好朱沱人民的生活环境,筑牢重庆长江第一道生态屏障。”永川区检察院检察三部主任吴军谈道。

downLoad-20190614124937.JPG

△永川朱沱镇老街临长江边,立着一块禁止涉嫌污染长江水质的公告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