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上游伴你五一出游丨从武汉到重庆,他让《新华日报》实现不断档出版,在战火中用文字书写青春
05-04 20:38:20 来源:上游新闻

出游.jpg

att_1696578_副本.jpg

坐标:《新华日报》旧址

时间:2019年5月4日

游客:张玲和赵鑫

“魔火给我们播下了愤怒和复仇的种子,没有看见人哭泣,只看见人咬牙切齿。”

这是七十多年前,在面对敌军的轰炸,《新华日报》发出的激励人心的评论。

重庆市渝中区民生路240号,是《新华日报》营业部旧址。如今,这个紧靠着解放碑的老建筑,已经成为了重庆红色旅游景点之一。

5月4日,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上游新闻记者来到新华日报营业部旧址,探寻当年青年志士们的责任与使命。

在战火中用文字激励着国人

att_1696577_副本.jpg

张玲是重庆人,5月4日下午,她正带着外地来的朋友参观《新华日报》营业部旧址。

张玲说:“从通远门到解放碑,可以说是重庆古今历史的一段缩影,而《新华日报》营业部旧址是了解老重庆的窗口,一定不能错过。”

赵鑫来自厦门,是一名自媒体从业者。下午,他拖着行李箱和朋友来到这里。“我们住在对面的酒店,每天都会在这里的公交站坐车,我能想象,当年《新华日报》的记者、编辑可能和我们现在差不多年纪,他们在战火中用文字书写燃情青春,激励着中国人,很值得我们学习。”

他让《新华日报》实现不断档出版

att_1696580_副本.jpg

这是一座灰黑色的建筑,静静伫立在车水马龙的街边,不时有参观者进去探访。在大门口橱窗里,悬挂着“供应进步书刊”“报道正确消息”广告标语,真实地记载着《新华日报》的那段斗争岁月。

营业部旧址共有3层楼,一楼展示着当年新闻工作者们工作的老照片,还有老报纸、老物件以及当年的各类出版物,二楼是“发行课”“会计课”“广告课”和会议室,三楼则是员工宿舍以及社长潘梓年的办公室和卧室。

在《新华日报》的历史上,有一位志士不得不提,他便是《新华日报》的首任总经理熊瑾玎。

1938年1月初,熊瑾玎在汉口被党中央任命为《新华日报》总经理。在器材物资极度匮乏、国民党政府又百般刁难阻扰的情况下,1938年1月11日,第一期《新华日报》正式出版。

当年10月,日寇进逼武汉,党中央决定将《新华日报》迁往国民党政府的陪都重庆。为了使报纸在武汉停刊的次日能顺利在重庆接着出版,熊瑾玎带领部分工作人员先赴重庆筹备。他多方联系,租房子、买机器,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完成了筹备工作。这也让10月24日的《新华日报》在武汉出完最后一期后,25日顺利在重庆接着出版,创造了中国报业史上的一个奇迹。

《新华日报》在重庆出版近3000期

att_1696579_副本.jpg

事实上,位于民生路240号(原为民生路208号)的《新华日报》营业部,是1940年10月才正式设立的。这里也是熊瑾玎通过各种关系,建立的新的战斗据点。

而后,作为报馆总经理的熊瑾玎,又四处为报纸的印刷纸张、开办经费奔波。

在如今《新华日报》营业部旧址的二楼,有间办公室是当时《新华日报》的“广告课”。当年,为了筹集经费,熊瑾玎指导广告部门的同志外出招揽业务。在他的精心指导下,报纸的广告业务日益发展起来,收入最多时每月可供报馆全体人员生活费用的开支。

《新华日报》在重庆八年有余的时间里,除了熊瑾玎,还有一大批有理想的青年在这里奋斗。在《新华日报》出版的3231期报纸中,有近3000期是在重庆出版的,为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初期的舆论宣传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上游新闻记者 张瀚祥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