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上游伴你五一出游丨“学不成,死不归”,聂荣臻坚定求学立志投身革命,奋斗的青春激励当代青年
05-04 20:55:55 来源:上游新闻

出游.jpg

downLoad-20190504205610_副本.jpg

坐标:江津区聂荣臻故居

时间:2019年5月4日

游客:重庆游客林晓敏

5月4日,在江津区吴滩镇郎家村,聂荣臻故居。在重庆一家医院工作的林晓敏一早开车带着上小学的孩子来到这里。

100年前走出的开国元勋

downLoad-20190504205720_副本.jpg

吴滩镇郎家村,道路两旁的黄葛树郁郁葱葱,水田新插下的秧苗正在茁壮成长。就在100年前,从这个村,走出了一个年轻人,后来成为了顶天立地的开国元勋聂荣臻。

100年后的今天,五四青年节,林晓敏在重庆一家医院上班。“我们的生活相对好了,工作压力很大,鞭策自己的同时,需要想老一辈革命者学习。”

在100年前的今天,五四运动如同一声春雷,在中国上空响起,唤醒了无数沉睡中的人民。

100年前的江津,也正被五四运动浪潮席卷。

受五四运动思想的影响,聂荣臻立志投身革命。抱着通过工业救国改变现状的信念,1919年聂荣臻从江津的故居出发远渡去法国留学。

如今,来自重庆一家医院的林晓敏,也带着孩子来到聂荣臻故居,和孩子一起缅怀聂帅的故事。

“当年聂荣臻就是从这里出发的。”林晓敏一边带着孩子看介绍一边和孩子说到。

“其实,聂荣臻的求学经历,我也了解一些。”林晓敏表示,在现场看到聂帅的资料更直观,也更能打动自己的内心。

“学不成,死不归”的豪言壮语激励后人

downLoad-20190504205643_副本.jpg

在海外留学期间,聂荣臻接触到了《共产党宣言》等马列主义著作。

在聂荣臻故居,游客们看到聂荣臻求学路辗转曲折,但他始终不忘出国学习时立下的誓言。

“我们看到了当年聂荣臻的家书。”林晓敏说,看到聂荣臻在给父母的家书中写下“学不成,死不归”,坚定信念跃然纸上。

1922年8月,聂荣臻参加了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第二年春天,24岁的聂荣臻加入中国共产党。

“今天,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中国青年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林晓敏表示,五四青年节来聂帅故居,看到聂帅青春时期的奋斗和奉献,激励着自己要不断努力,传承聂帅“学不成,死不归”的精神。

以后的革命生涯中,聂荣臻参加了南昌起义、广州起义,抗日战争中建立晋察冀根据地,解放战争中担任华北军区司令员,新中国成立后主管科学技术工作,领导研制导弹、原子弹、人造卫星。

“来感受一下聂荣臻的故事,让孩子了解一下革命家当年的历程,同时也给自己一些激励。”林晓敏和孩子都觉得很值得。

五一期间6000多人缅怀聂帅

downLoad-20190504205650_副本.jpg

江津聂荣臻故居办公室提供的数据显示,五一期间,有6000多游客来参观。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仅5月4日上午,故居外的停车场就停满了游客的车辆,游客大多都是年轻人。既有青年团员来过组织生活,也有青年游客自发前往。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停车场里的车,除了重庆牌照的车辆,还有不少来自四川、湖南、湖北、贵州、陕西、辽宁的车辆。

上游新闻记者 罗永攀 供图 江津聂荣臻故居办公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