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上游伴你五一出游丨张露萍写诗明志:趁这黄金的时代,放射出青春的灿烂光华
05-04 20:22:02 来源:上游新闻

出游.jpg

att_1696547_副本.jpg

坐标:白公馆渣滓洞

时间:2019年5月4日

游客:北京梁俊杰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也是五一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不少游客开始返程,但在白公馆、渣滓洞等红色景点,人气依然火爆,五一小长假4天时间里,两个景区共接待游客116919人次。牺牲的英烈中,有不少是20多岁的年轻人,他们风华正茂,为了信仰和理想,勇于担当,不怕牺牲,这些英烈的感人事迹吸引了许多年轻游客前来打卡参观。

4日上午10时,白公馆、松林坡景区,游客排队依次进入参观。在白公馆的每间展室,都挤满了游客,来自北京的小伙梁俊杰就是其中一位,只见他背着背包、戴着时尚的遮阳帽,每个展品前驻足许久,仔细观看和阅读上面的图文介绍。

att_1696545_副本.jpg

“前程,似天上的云霞;生活,象海里的浪花。卿:莫愁徊,趁这黄金的时代,努力探索革命真理,放射出青春的灿烂光华!”

在白公馆一楼的隔离室展板上,一首字迹娟秀的诗歌吸引了梁俊杰的目光,诗歌的左上角,是一张照片剪成五角星状,照片中一位女孩的头像,正是诗歌的作者张露萍,写下这首充满革命豪情的诗句时,她只有16岁。

att_1696546_副本.jpg

张露萍(1921─1945)女,四川崇庆县人(今崇州市)。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6年参加地下党领导的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承担交通、宣传、组织等工作。1938年到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1939年由组织派到重庆领导军统电台特支,1940年春在重庆被捕,先后关押在重庆白公馆和贵州息烽。1945年7月牺牲于贵州息烽快活岭。

展板上简短几句介绍,勾起了梁俊杰的好奇心,他拿起手机在网上搜索张露萍的详细资料,对她有了更进一步了解。

张露萍,原名余硕卿、余慧琳、黎琳等,是潜伏在戴笠身边的红色女特工。1939年深秋,张露萍告别了新婚不久的爱人,受党派遣回四川工作,秘密打入国民党军统局在重庆的电讯处及电讯总台,担任我党在军统局的地下党支部书记。他们白天分头工作,晚上秘密聚会,交流情报。张露萍还负责与中共南方局的联络,把同志们从军统机关截获的重要情报送到南方局。他们在艰苦的环境下继续发展党的组织,支部成员达到7人。

att_1696548_副本.jpg

张露萍领导的地下党支部犹如一柄出鞘的利剑,插在敌人的心脏,在敌人最森严、最机密的特务首脑机关里,构建了一个党的“红色电台”,同敌人展开特殊的战斗。他们及时准确地提供了许多重要情报,使党组织多次躲过敌人的破坏,并使敌人的许多秘密行动被我党掌握。

1940年3月,地下党支部不慎暴露,引发了震惊国民党上下的“军统电台案”。张露萍等7人全部被捕,被关押在重庆白公馆监狱。

面对多次严刑拷打,张露萍等同志始终没有屈服招供,敌人用尽酷刑,还是一无所获,后将他们7人转押到贵州息烽集中营。1945年7月14日,敌人把张露萍与张蔚林、冯传庆、赵力耕、杨光、陈国柱、王锡珍等7人押上刑车。在通向刑场的路上,张露萍带领战友们高唱《国际歌》,牺牲时年仅24岁。

“张露萍等7位英烈牺牲时都很年轻,但是为了理想和信仰,他们放弃原本舒适的生活,走向革命的道路,用他们宝贵的青春和生命谱写了壮丽的诗篇。”梁俊杰说,参观完白公馆、渣滓洞后,发现这样的青年志士还有很多,如江竹筠、刘国鋕、王朴、陈然等,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诉说青春、热血、信仰和忠诚,每个人的身上闪耀着理想和人性的光辉,展现出共产党人高尚的革命情怀和不朽的人格魅力。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70年前,与我年龄相仿的一批革命者承担起拯救中华民族于水火的重任,抛头颅洒热血,他们的青春故事激励着我们,应向张露萍烈士写的诗那样:趁这黄金的时代,努力探索革命真理,放射出青春的灿烂光华!”

上游新闻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