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媒:李显龙接班人敲定!曾任李光耀首席秘书
04-24 16:45:52 来源:海外网

1556092631515667.jpg

王瑞杰(图源:联合早报)

海外网4月24日电 23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宣布对内阁进行调整,财政部长王瑞杰出任副总理。对此,新加坡学者认为,王瑞杰作为李显龙“接班人”的身份已经毫无悬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23日,李显龙宣布对内阁进行小幅调整,财政部长王瑞杰将出任副总理,并将兼任财政部长。总理不在时他将代理总理职务。而将现任副总理张志贤和尚达曼,则将双双卸任副总理职务,并受委为国务资政。这一内阁调整下个月起将生效。

王瑞杰随后在社交媒体表态称,将和团队一起,竭尽所能履行对新加坡人民的责任。

王瑞杰FB.png

王瑞杰社交媒体表态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比维尔星(Bilveer Singh)形容,此次内阁调动是本地政治近期最重要的事件之一。他提到,此前政府一度迟迟不委任第四代领导班子成员为副总理,引发外界对于执政党内部团结的猜测。但昨天释放的信号很简单、明确,即两位副总理引退,及委任一名新的副总理,所有的注意力都聚焦在王瑞杰一人身上。

“此次调整只有一项调动,那就是委任新加坡政治最高位的接班人。这个接班人是谁,已经毫无悬念,”比维尔星说道。

1556092755873217.jpeg

王瑞杰和李显龙(图源:文汇报)

此前,王瑞杰作为李显龙“接班人”的身份就已浮出水面。去年11月,新加坡执政党人民行动党对外宣布新一届中央执行委员会成员的职务,王瑞杰被任命为第一助理秘书长。一般来说,担任这一职务的人选最有可能接任行动党秘书长一职,并在下一届大选获胜后成为新任总理。但当时有分析称,和王瑞杰同期进入政坛的贸工部长陈振声,在此次人事调整中被任命为第二助理秘书长,他也被认为是呼声很高的下任总理人选之一。加上距离大选还有一段时间,当时王瑞杰的“接班人”地位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王瑞杰早年曾在剑桥大学和哈佛大学学习,取得经济学学士学位和公共行政硕士学位。曾于1997年至2000年间担任李光耀的首席私人秘书。在2005年至2011年间任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长,期间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的考验,这段经历也经常被他在各种采访中提及。

1556093006581739.jpg

李光耀和王瑞杰

在2011年议会大选后,王瑞杰开始踏入政坛。2011年至2015年期间任新加坡教育部长,2015年至今任新加坡财政部长,并担任未来经济委员会(The Committee on the Future Economy)主席这一重要职务,推动新加坡经济的持续转型,他被认为是第四代领导团队中经验最丰富的一位。

不过王瑞杰的仕途也并非一帆风顺。在2016年5月,王瑞杰在一次内阁会议上因中风而突然倒下,昏迷六天,送医院经诊断后是由于脑部动脉瘤所致。此次事件不仅令外界对他的健康状况打上问号,更有人认为其政坛前景一片黯淡。然而在经过7个月的休养后,他奇迹般复原。

这位“接班人”和中国也有不少渊源。王瑞杰1990年第一次访问中国,1997年起以时任资政李光耀的私人首席秘书身份,多次随李光耀访华,很早就开始接触中国领导人。王瑞杰在2018年6月访问南京时表示,中国和新加坡过去的主要合作反映了两国源远流长的深厚友谊,新加坡第四代领导人接班后,希望“新朋友也会成为老朋友、好朋友”。

原标题:新媒:李显龙接班人敲定!曾任李光耀首席秘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